控制血压有难度?DASH饮食来辅助

科学猫头鹰在之前的文章里提到过,高血压是世界上最常见、发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之一。它的危险性在于,如果不加以控制,会进一步导致心脏和肾脏疾病、脑卒中或失明。
今天要介绍的DASH饮食,全名是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中文音译为“得舒饮食”, 是一种为预防高血压而设计的长期性健康饮食方式。它已经连续8年蝉联《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年度最佳综合饮食榜冠军。
DASH饮食的关键点

足量的蔬菜、水果和低脂奶制品。

适量的全谷物、鱼、禽肉及豆类、种子和坚果。

控制和减少钠、红肉、糖果与含糖饮料中的游离糖的摄入。

减少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及胆固醇含量较多的食物的摄入。

食用富含钾、镁、钙、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食物。

如何量身定制DASH饮食计划?

DASH饮食计划对食物没有特殊要求,食谱也简单易行。它仅仅要求根据年纪和新陈代谢率,每天从不同的食物组中摄取计划摄入的卡路里数量。

在DASH饮食指南中,有对不同年龄和不同运动量人群的详细热量摄入指导,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举例来说,总热量为2000卡路里的食谱,包括6至8份谷物(1份相当于1盎司,约28克),4到5份蔬果,2到3份无脂或低脂乳制品,少于6份的瘦肉、家禽和鱼类,4到5份的坚果、种子和豆类,2到3份油脂,以及少于5份的糖。

DASH饮食的注意事项

由于DASH饮食要求的水果、蔬菜和全麦食物的份量,也许比你惯常摄入的量要多,而这些食物膳食纤维含量高,可能会引起腹胀或腹泻的状况。为了避免此类问题,可以循序渐进地增加这一类食物的摄入量。

如果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可以到药店购买乳糖酶类药品或是饮用无乳糖牛奶。

如果不喜欢吃坚果或者对某些种类过敏,可以改吃种子类和豆类食品。

注意钠的摄入量,每天别超过2300毫克(约一茶匙食盐)。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逐步降至1500毫克左右。尝试使用香料,比如柠檬、酸橙、醋、葡萄酒等无盐调味料进行烹饪和调味。选择加工食品时注意阅读标签,尽量选择少钠和低盐的食物。

谨记于心:吃的钠越少,降低血压的可能性就越高。

如果正在服用降压药,不用停药。但记得告诉医生,你现在正采用DASH饮食。

让DASH成为你的健康生活方式

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最佳方法,是遵循DASH饮食计划,并且逐步改变你的生活方式。

实施DASH饮食计划的额外福利,就是有可能帮助你减轻体重。因为用更多的水果和蔬菜替代了甜食等高热量食物,摄入的热量更少了。

结合DASH饮食计划进行锻炼,如步行或游泳,将有助于减轻体重并使你的身体长期保持健康平衡的状态。每周至少要有2.5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并可逐步增加到每周5小时。

还等什么呢?今天就行动,DASH起来!

(编译:陆杨)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