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健康/疾病史——知而后行

春节是团聚的日子,也是获得家庭健康/疾病史的绝好机会。搜集和建立家族健康/疾病史档案,是管理个人和家庭健康的第一步。

什么是家族健康/疾病史?例如,你有家人在50岁之前就患有结直肠癌,那么你得同类疾病的风险就高于人群的平均风险,应考虑采取措施预防疾病发生,制订筛查方案做到及早发现并进行干预。疾病的早期发现通常意味着更有效的干预。

家族成员患有某种具有遗传因素的疾病,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得病,但家庭健康史可以帮助你了解潜在的风险并采取相应行动。收集家庭健康史是管理个人健康最重要的一步。春节是团聚的日子,也是获得家庭健康/疾病史的绝好机会。除了在世的亲人,还能获得已离世的亲属的健康信息(包括死因)。这些信息的获取也许很难,但无论你对家族健康史了解多少,都会有帮助。因此,春节聚会,除了沟通感情、欣赏美食,多花点时间和家人聊聊健康。这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也是为家庭中每个人的健康着想。

如何收集和记录家庭健康史?

写下如下亲属的名字:父母,兄弟姐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和舅,姑和姨,侄女和侄子,外甥和外甥女。与这些家庭成员聊聊他们的健康状况,包括在多大年龄确诊了什么疾病。你可能认为知道父母或兄弟姐妹的健康状况,但当你问起时,会发现很多你原来不了解的情况。要想更准确地了解自己患某种慢性病的可能风险,询问上述亲属是否有以下疾病以及他们何时被确诊:心脏病、糖尿病、癌症、中风、高血压、高胆固醇,以及离世亲属的死因和寿命。搜集和建立家族健康/疾病史档案是管理个人和家庭健康的第一步,需要你自己做,也只有你自己能做得最好。

与医生和其他家庭成员分享家庭健康史信息。如果你对家族中常见的疾病感到担忧,及时和医生交流。即使不了解所有的家庭健康史信息,分享你所掌握的也可以帮助医生决定你需要哪些筛查,以及何时开始筛查。

如果你有某种疾病,如癌症、心脏病或糖尿病,一定不要隐瞒,要让你的家人知道你的健康状况。如果你已经做了包括基因测试在内的各种测试,也要与你的家庭成员分享这个结果。

如何根据家庭健康史采取行动?

了解家庭健康病史,可以促使你采取措施以降低患某种疾病的风险。一个人的家庭健康史是无法改变的,可以改变的是你的健康行为,如吸烟、不运动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向医生咨询你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是否应该考虑及早筛查疾病。如果你的家庭健康史有某种慢性疾病,你更可能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疾病筛查中获益。

以下几种疾病和家族史的关系比较密切,如果你家族中有一种或超过一种,你属于患同种疾病的高风险人群:

以结直肠癌为例,如果你母亲、父亲、姐妹、兄弟或其他三代内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在50岁之前有一位或者多位患有结直肠癌,医生可能建议你提前进行结直肠癌筛查,而不必像平均风险的人等到50岁才开始。除了结直肠癌,乳腺癌或卵巢癌、心脏病、骨质疏松症、糖尿病等都和遗传因素有关。如果近亲患有这几种疾病,建议你尽早从医生那里获取健康筛查建议。

需要注意的是,在利用家族健康史信息获取健康利益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它的局限性。只有包括以上提到的几种慢性病在内的特定疾病的高风险人群,提早筛查才有临床意义,多种遗传疾病包括一些类型的癌症,平均风险的健康人定期筛查缺乏临床依据。即使有筛查手段能够实现早发现,但如果没有有效的干预手段,这样的筛查徒增患者和家人的心理负担。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