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真正要担心的辐射

文|方舟子

央视有一个驻日本的记者,在福岛核废水排放的那一天跑到福岛的海边,拿起一个辐射仪说,测出当地的放射量非常高,是正常值的10倍。这个做法是非常弱智的。即使核废水里真含有什么放射性的物质,这么测也是测不出来的,只测到了当地的背景辐射。但是她这么做,让很多中国人知道,原来这种辐射仪是可以测辐射的。所以很多人就到网上去买这种辐射仪,据说还导致辐射仪脱销。大家买来辐射仪就到处乱测,有人跑到杭州湾去测,发现那里的放射量比央视展示的福岛的放射量高得多。也有人在家里测建材、石材,发现辐射量也高得惊人。

在杭州湾测出辐射量很高,那没有办法,你什么都做不了。但如果在家里测出建材、石材的辐射量很高,就要注意了。你是要整天待在家里的,而且跟建材、石材有近距离的接触,这样的放射性对人体的危害不能忽视。特别是如果用了花岗岩石材,就要担心石材会有氡气散发出来。为什么会有氡气呢?

花岗岩这种石材往往含有放射性核素铀238。铀238的半衰期非常长,有40多亿年,只要石材里含有铀238,就会一直在那里。铀238衰变成镭226,镭226再衰变成氡222。氡222是一种气体,会散发出来。氡222的半衰期很短,几天后就都衰变成了钋210。钋210进一步衰变成铅,铅就稳定了,不会再衰变了。在氡衰变的过程中,会发射出α粒子。α粒子比较重,穿透力非常差,连皮肤都穿不过,所以它在体外对人体没有害。但氡是一种气体,空气中有氡,我们呼吸时就会把它吸进去。吸进去后,它就跟肺细胞有了密切接触。它衰变成的钋210就会沉淀在肺细胞上,发射出的α射线也会进入细胞,对细胞里的DNA产生损伤。那就有可能导致基因突变,基因突变就可能导致癌变。所以,氡如果被吸进去了,就有可能导致肺癌。肺癌的病例大约3﹪~14﹪是氡导致的。大家知道,肺癌的最主要的因素是抽烟,80﹪~90﹪的肺癌是抽烟导致的,第二大因素就是氡。所以,如果测出石材放射量很高,就要担心是不是有氡释放出来。

氡除了可能从石材释放出来,还有可能从土壤释放出来。如果你住在一楼或者二楼,从土壤里释放出来的氡就有可能对你造成伤害,增加导致肺癌的风险。那么,就要测一下家里的氡含量是不是超标了。美国这边卖房子,通常都要测房间里氡的含量。中国可没有这种做法,如果你住在平房或者一楼、二楼,最好是找专业机构去测一下。如果测出氡的含量超标,就要采取一些减低氡的浓度的措施。比如把地板或者墙壁的缝隙堵上,或者采取通风的措施,都是为了尽量减少房间里氡的浓度。

氡之类的辐射是自然环境里的,叫做背景辐射,必要的时候可以设法降低它的浓度。还有一种背景辐射来自宇宙射线,就无法避免了。它的强弱跟生活的地方有关,高纬度地方的宇宙射线要比低纬度地方强,海拔高的地方比海拔低的地方强,只不过强弱差别不大。但是在高空乘飞机飞行,宇宙射线的强度就相当强了。坐飞机在高空飞行10个小时,从宇宙射线受到的辐射相当于拍了一次X光片。如果频繁坐飞机长途旅行,要注意受到的宇宙射线辐射。但这个没法避免,能够做到的只有减少高空飞行,改用别的交通工具:坐高铁或者开车。

背景辐射约占人一生受到的辐射的80﹪,剩下20﹪的辐射是从医学检查来的。我们去医院做体检,或者怀疑自己有病去做检查,医生给你拍一个X光片或者做一个CT,都会让人受到辐射。不同检查辐射量的高低是不一样的。CT,特别是全身CT,它的辐射量要比拍一个X光片高得多,是它的100倍。但我们也没有必要因此就吓得不敢去拍片、去做CT了。如果要查出身体究竟有什么毛病,X光片、CT检查有时候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应该注意的是那些没有必要的检查,特别是没有必要的CT检查。在中国,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很严重的。中国现在做体检、做检查,动不动就上CT,因为医院、医生能够赚钱。而这些检查,有时候是没有必要的。比如在中国搞所谓的“动态清零”期间,如果发现了一个新冠感染病例,甚至连感染病例都不是,只是密切接触者,也要把人弄到医院去,全身检查一遍,其中就有CT检查。当时连幼儿园、小学的小孩,由于被怀疑感染了新冠,都给弄到医院里去做CT检查。这就是完全没有必要地让病人、密切接触者、小孩接受了强度比较高的辐射,就有健康的风险。

还有一类辐射是空气污染带来的。为什么空气污染也会有辐射呢?这跟烧煤有关系。煤本身就有微量的铀、钍这些放射性物质,量很少,本没有必要担心,但煤燃烧变成煤灰之后,放射性物质就浓缩了。如果把煤灰吸进去了,就会造成伤害。如果煤灰落入水源、进入土壤,就能进入食物链,就有可能被我们吃下去。所以,空气污染带来的核辐射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人如果住在火电厂周围,那么由煤灰带来的辐射量,是住在核电站周围的100倍,所以火电厂的辐射比核电厂还强。

还有一种辐射是吸烟带来的。在烟草里有放射性物质钋210,点着的烟草的烟雾里也带有钋210,会被抽烟的人吸到肺里。钋210跟肺细胞密切接触,就会对肺细胞造成伤害,有可能导致肺癌。如果一个人每天抽一包半香烟,一年下来,吸进去的钋210的辐射量相当于照了300次X光片,这是不能忽视的。肺癌的病例大约1﹪是香烟里的钋210导致的。香烟导致的肺癌,80﹪~90﹪是由烟雾里的化学物质、致癌物导致的,钋210只占1﹪,但它毕竟是一种放射性物质。所以,如果一个人一边冒着导致肺癌的风险抽烟把钋210吸进去,一边却又担心福岛核废水里的放射性物质会不会污染、水产品会不会被自己吃下去,这不是非常可笑吗?那个风险跟吸烟吸进去的放射性物质相比,低得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我说的这些辐射指的都是核辐射,或者叫电离辐射,是能够导致细胞产生电离作用的辐射,是由α射线、β射线、γ射线或者X射线导致的。很多人担心的辐射,是电器或者手机产生的辐射,属于低频的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对人体有没有伤害,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是不用去担心的。骗子之所以会炒作电磁辐射,最开始是要卖什么防辐射服。而贩卖这种恐惧是很有市场的,所以不仅是卖辐射服的人会炒作,那些卖各种各样“防辐射用品”、“防辐射药品”、“防辐射中药”的骗子,他们也会炒作日本排放核废水这事。

2023.08.30录制
2024.04.11整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