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闻 | 口腔细菌战争,爱喝酒你就输了

人类的口腔中大约有700多种细菌,有些对我们的健康有益,有些则相反。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口腔中的“坏”细菌可导致牙龈疾病,甚至有可能增加患心脏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纽约大学医学院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研究报告发表于上周的《微生物组学》上),对那些每天都喝酒的人而言,他们口腔中的“坏”细菌容易占上风,而“好”细菌的数量则低于没有饮酒习惯的人。这是首次对酒精摄入与口腔微生物组之间的关系作全面研究。

共有1044名年龄在55岁到87岁之间的健康成年人参与了这项唾液测试研究,共包括270名不饮酒者、614名适度饮酒者和160名酗酒者。所有参与者都提供了唾液样本以及他们关于饮食和其他生活习惯的详细信息。研究人员对这些唾液样本进行测试,将其中所包含的口腔细菌按照基因型分类,并对它们进行量化分析。最终的结果被绘制在图表上,以便更好地观察哪些细菌在饮酒者与不饮酒者之间存在差异。

文章的主要作者、纽约大学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家Jiyoung Ahn称,研究发现饮酒者的唾液样本中普遍含有更多的拟杆菌、放线菌和奈瑟氏菌。已知这些细菌都有潜在的危害性,有些会引起牙周疾病,另一些则会造成有益菌的减少。与不喝酒的人相比,经常喝一两杯鸡尾酒的人口腔中含有的乳酸菌数量也更少,而这是一类有助于减少牙龈炎症的细菌。

不过,该研究也存在一些明显的缺陷,比如样本量较小,以及未能确定引起细菌变化的酒精摄入阈值(整体而言,对酒精的依赖程度越大,口腔中细菌种群发生变化的程度也越大)。此外,许多漱口水产品中也含有10-20%不等的酒精,也有可能影响口腔细菌,但该研究没有特别针对漱口水进行测试。因此,还有一种可能的合理解释是,酒精饮料中普遍含有的酸类物质使得口腔环境不利于有益菌的生长。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神经科学系的副教授Olivier George评论称:细菌在我们体内的作用一直就是研究人员的“兴趣所在”,“它们可以影响衰老、癌症、各种健康状况,甚至控制大脑功能,并在指导我们的行为中发挥作用”。不过,这项研究的结果并不能清楚地表明,饮酒者的口腔细菌不平衡是否会影响癌症的发展。

Ahn表示,将继续把研究扩大到更大人群,并计划对饮酒影响口腔细菌的机制展开调查。(编译:Panda)

参考文献:

https://edition.cnn.com/2018/04/23/health/alcohol-mouth-bacteria-pms-study/index.html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