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甘格尔特市 COVID-19案例研究的初步结果和结论

日前,来自波恩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就德国甘格尔特市居民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进行了流行病学研究。

甘格尔特(Gangelt)是德国COVID-19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信其感染爆发源于2020年2月15日的一场狂欢节,节后有几位市民的SARS-CoV-2核酸检测呈阳性。该地区在狂欢节后的COVID-19爆发情况目前被用来做更详细的研究。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下,研究人员根据预期患病率对12529名居民进行了抽样。

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在甘格尔特市社区中已经和正在发生的SARS-CoV-2感染水平,次要目的是调查社区居民当前对SARS-CoV-2的免疫状态。

研究人员向大约600户家庭发信征求志愿者,来自约400个家庭的大约1000名居民参加了这项研究。研究数据收集包括调查问卷、咽拭子核酸测试、以及血液中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IgG,IgA)检测。目前,对大约500人的初步评估得到如下主要结果:

  • 该市现有约14%的人已经有免疫力(抗SARS-CoV-2 IgG阳性,方法的特异性> 99%);
  • 使用PCR核酸检测方法确诊当前人群约有2%为SARS-CoV-2感染者;
  • 总体感染率(当前或已经感染)约为15%;
  • 根据此数据和该社区COVID-19的死亡人数计算出感染病死率约为0.37%;
  •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库目前计算德国的COVID19的致死率是1.98%,是当前这个研究数据的5倍;
  • 以甘格尔特市总人口为基础计算的人群死亡率目前为0.06%。

初步结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出的确诊病死率是该研究得到的数值的5倍,这主要因为计算病死率时候使用了不同的感染者总数。甘格尔特市的这项研究计算病死率时候使用了参试者中所有检测到的感染者总数,包括那些无症状和轻症的人;该项研究发现约 15%的社区人口已对SARS-CoV-2产生免疫力,不会再受SARS-CoV-2感染,这说明人群免疫的过程已经开始,会一直持续并最终达到“群体免疫”;这15%的具有免疫力人口的存在降低了SARS-CoV-2进一步传播的速度(流行病学传播模型中的基本传染数R0)。

参与该项目的研究者基于获得的研究数据认为,通过遵守严格的卫生防护措施,可以预期人们感染病毒时病毒浓度可被降低到症状较轻的程度,同时又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但是在异常聚集场合,比如狂欢节这种可导致超级传播的群体事件,会降低这种效果。

据此,研究者强烈建议实施德国医院卫生学会(DGKH)提出的四阶段抗疫策略:

第一阶段:社会隔离,目的是遏制和减缓大流行的速度,避免重症监护机构,特别是卫生保健系统超载;

第二阶段:在确保遵守严格卫生措施和行为的同时开始撤消隔离区;

第三阶段:取消检疫,同时坚持实施卫生消毒措施;

第四阶段:回归COVID-19大流行之前的社会生活状态。

2020年4月9日

参与该项研究的人员:汉德里克.斯特里克(Hendrik Streeck)教授(病毒学研究所),冈瑟.哈特曼 教授(Gunther Hartmann)(临床化学和临床药理学研究所,ImmunoSensation研究资助网发言人),马丁.埃克斯纳 教授(Martin Exner)(卫生与公共卫生研究所),马蒂亚斯.施密德Matthias Schmid教授(医学生物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