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COVID-19感染者会失去嗅觉?

暂时性的嗅觉丧失在医学上被称为嗅觉失灵(anosmia)。这是COVID-19最早和最常见的报告指标之一。事实上,研究表明,它比发烧和咳嗽更能预测是否为新冠病毒感染。

但究竟为什么COVID-19的患者闻不到气味还不清楚。人们最初推测检测并向大脑传递嗅觉的嗅觉神经元的损伤或炎症导致了这个问题。最新研究发现这种推测是错误的。

在周五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导致COVID-19的病毒SARS-CoV-2攻击支持这些嗅觉检测神经元的细胞,但并非神经元本身。”新型冠状病毒改变患者的嗅觉不是通过直接感染神经元,而是通过影响支持细胞的功能,”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Science Advances》杂志论文的作者之一Datta说。

这对COVID-19患者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感染不太可能永久损害COVID-19患者的嗅觉神经回路。”一旦感染清除,嗅觉神经元似乎不需要被替换或重建,”他说。”但我们需要更多的数据和更好地理解基础机制来证实这一结论。”

这一研究结论与此前的临床观察一致。例如,COVID-19患者通常在几周内恢复嗅觉;而其他破坏嗅觉神经元的病毒感染中,患者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嗅觉。此外,许多病毒会引发上呼吸道问题,如鼻塞,从而导致短暂的嗅觉丧失。然而,多数COVID-19患者出现嗅觉丧失,但却没有任何鼻塞症状。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