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尽古今人不倦,共来读书饮春茶。答网友问:关于龙井茶的那些事儿

绿茶是不是比红茶更健康?泡绿茶需要怎样的温度?泡多久合适?每天喝茶的量有规定吗?龙井茶、碧螺春等绿茶的叶片上常常有一层灰尘,这是怎么回事?陈放多年的绿茶是否不健康?
:龙井茶属于绿茶,绿茶是不是比红茶更健康?

方玄昌:相对来说,绿茶的炒制工艺比较简单,对于茶叶中原有成分的改变会更少一些;但喝茶更重要的可能还是满足个人的口感喜好,除了以发霉变质为“追求”的黑茶(包括普洱茶)之外,其他各种茶叶对健康的影响不会有太大差别。

 

 

:泡绿茶需要怎样的温度?泡多久合适?用什么容器有讲究吗?

方玄昌:从经验上看,80-90摄氏度的水温泡茶确实是最合适的,泡出的茶色香味俱佳。过高的水温,茶叶会迅速“泡熟”,口感易偏苦,且影响第二泡及之后的茶味。
泡茶的时间长度因人而异,以口感不烫为宜;泡茶容器属于茶文化的范畴,龙井茶的“标准”操作是以玻璃杯加茶叶直接沏茶。

 

:每天喝茶的量有规定吗?

方玄昌:每天喝茶的量因人而异,但不建议喝太浓的茶。

 

:龙井茶、碧螺春等绿茶的叶片上常常有一层灰尘,这是怎么回事?是手工制作过程中落入的烟尘吗?

方玄昌:这不是灰尘,是茶叶叶片上的绒毛炒干燥之后的形态。有一种茶叶叫“毛峰”,专门讲究要出现绒毛效果。
“方氏家茶”是机器炒制的,人工炒制茶叶,品质未必比机器炒制的好,而且容易被炒茶师傅的体液污染。

 

:陈放多年的绿茶是否不健康?

方玄昌:绿茶在低温、密封条件下保存一两年不会有问题。开封后的龙井茶如果不能在短期内喝掉,也应该在干燥、低温的条件下保存,且最好不要超过四周。
常温下保存,绿茶的颜色会逐渐变深,同时慢慢失去香味;如果不密封且放置在潮湿环境中,茶叶会在一段时间后发霉,这样的茶叶当然不能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