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该走下神坛了

奥司他韦可用于重症流感患者,大多数的流感患者并不需要抗病毒药物治疗。“神药”的脱销实际上反映了人们的过度恐慌和药物的滥用。

问:近日,随着流感的爆发,曾被认为是“抗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达菲)在多个地区和医院脱销。但是在2017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已降级了奥司他韦的地位,由核心用药降为辅助用药。请问奥司他韦为什么会被世卫组织降级?这一举动意味着什么?

王晨光:奥司他韦于1999年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2002年基于两项随机化试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用其治疗在症状发作的48小时内无并发症的流感。2010年,随着全球性甲型H1N1流感的大流行,奥司他韦被添加到世卫组织基本药物清单中。中国食药局也在2006年批准奥司他韦进入中国市场。

基于对2009年可能会爆发禽流感和H1N1流感的预测,世界各国政府储备了大批奥司他韦。奥司他韦在全球的销售已经超过180亿美元,其中一半正是来自政府储备药物。然而,越来越多证据不支持奥司他韦可以减少流感并发症、住院率或死亡率。基于对证据的考量,2017年6月世卫组织降级了奥司他韦,将其从核心药品名单中拿掉了,降级为辅助用药。

其实对奥司他韦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早在2014年,《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评论文章就指出奥司他韦治疗流感的“多系统失败”,直指欧洲药品管理局、美国疾控中心和世卫组织基于有瑕疵的证据推荐使用奥司他韦的决定,其中包括选择性公布证据以及忽视观测数据的局限性。

根据《英国医学杂志》的要求,研究人员最终获取了尚未发表的试验数据。对其结果的分析发现奥司他韦平均缓解症状不足20个小时,没有证据显示奥司他韦可以降低肺炎并发症、住院或其他需要抗生素干预并发症发生的几率。随后由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杰弗逊教授领导的一项分析研究包括了更多未发表的研究数据,在证实上述发现的基础上,还发现了药物危害健康的进一步证据,如恶心、呕吐和精神障碍。在科学证据的面前,世卫组织降低了这种药物的地位是对民众负责的明智之举,尽管已经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奥司他韦可用于重症流感患者,大多数的流感患者并不需要抗病毒药物治疗。“神药”的脱销实际上反映了人们的过度恐慌和药物的滥用。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