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去美国治疗癌症?这篇刷屏的文章究竟该怎么解读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篇文章:《一个杭州人在美国治疗癌症的经历,感慨万千》。该文讲述了一对夫妻,丈夫因颈椎酸痛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骨巨细胞瘤”,需住院手术,否则可能有瘫痪的危险。夫妻俩不甘心这样的结论,亦不满于医院的“疏忽或者轻慢”,转而求助美国医院。成功赴诊后,不但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更幸运地发现得的病属于“骨髓瘤”,无需手术,放射治疗效果最好。结果治疗一切顺利,生活亦恢复正常。

癌症患者是否有必要出国诊疗?一直是受到热议的话题。针对这篇文章,猫头鹰采访了肿瘤学专家王晨光博士,请他就这对夫妻在国内国外的就诊与治疗经历,他给出了如下看法:

1. 不怀疑这位“患者”在中国和在美国的诊疗经历;

2. 这实际上是为“出国就医”机构做的软文,但这种鼓吹癌症患者海外就医的软文,对众多癌症患者是不负责任的;

3. 不建议肿瘤患者出国诊疗,基于以下原因:中美在癌症的诊治上,水平差别不在于手术,也不在于药物,并没有只有美国才有的“灵丹妙药”。大多数癌症患者的治疗是终身性的,不是到美国治好回国就能万事大吉的。我的建议有两点:对抱有出去把癌症“治好”的想法的绝大多数患者,不推荐;对有实力支撑终生在美国治疗和生活的,可以考虑(但跟是否必要无关);

4. 中国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在肿瘤诊治上既有世界领先水平,也存在着大量反医学主流的诊疗方法(比如中医),需要患者做出正确选择;

5. 肿瘤和肿瘤不同,不同肿瘤患者的预后差异很大,例如,有预后很好的前列腺癌和甲状腺癌等,也有当前预后依然很差的胰腺癌;

6. 在确诊基础上,肿瘤治疗的手段差异很大,超过80种不同组织类型和几百种分子分型的肿瘤。以乳腺癌为例,常见的有5种肿瘤类型,不同肿瘤类型的治疗有明确的指南要求。肺癌分子分型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突变有对应的靶向药物,国内在治疗肺癌的靶向药物方面并不比国外落后。

7. 中国缺乏的不是优质医疗资源,更多是对健康的科学认识以及对疾病诊疗规范的依从性太差。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