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惑甜蜜,减肥不易

一方面,随着食品工业化的发展,高热量的食物随处可见,价格也越来越低廉,我们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就能毫无意识地消灭掉几百大卡的薯片和可乐。另一方面,虽然地球上的大多数人再也无需忍受饥荒,但我们的身体却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仍然拼了命地将我们咽下的每一口食物都细心消化,努力吸收,像个小气鬼似的存起来,以防备饥荒的来临。

饥荒未至,肥胖却先来了。超重或肥胖的人通常被告知要“管住嘴,迈开腿”,然而每天有多少人在减肥,就有多少人在无数次的失败后选择放弃。

人类为什么会管不住嘴呢?我们引以为傲的自控力去哪里了?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西班牙国家基因组调控中心(CGR)的研究团队用高脂肪含量的“点心”或是从超市买来后切碎的巧克力棒(高脂高糖)替代常规鼠粮,对小鼠进行了模拟取食行为的研究。

研究发现,除了发胖,高脂肪或巧克力饮食让动物很早就出现类似成瘾的行为,以及在面对这些诱惑性食物时的暴饮暴食迹象。比如,如果每天只限定一个小时提供巧克力,小鼠们就会强制性“狂欢”,在一个小时内尽可能多的食用巧克力。它们还会表现出成瘾者的行为特征,例如行动不灵活等;在没有巧克力供应的其他时间内,它们宁可饿着肚子等待,也不愿意再碰可以自由取食的常规鼠粮(营养均衡的饮食)。

研究小组还发现,高脂肪或巧克力饮食也同样改变了动物的日常生活习惯。它们更多地在白天吃东西(而小鼠是夜间行为动物,本应该在晚上取食),它们的取食模式更频繁、间隔时间更短,就像是“饿了就吃”的随意零食模式,而不是规律的定点进食。

对人类而言,治疗肥胖症的一个重大难题就是调整均衡饮食之后,“不规律饮食”的习惯复发率很高。控制大脑对食物的渴望需要消耗意志力,科学家们对肥胖复发人群进行研究之后发现,延长高热量饮食的获取时间会削弱这种意志力,造成暴饮暴食的后果,同时也对学习、运动等行为以及身体的灵活性产生有害的影响。

而这项对小鼠取食行为的研究表明,长期的高热量饮食会削弱控制饮食行为的能力,对负责合理控制食物摄入的认知过程产生负面影响。科研人员正在将他们的研究扩大到更多的动物身上,并计划对肥胖人群中的类似成瘾行为展开进一步研究。

目前我们能做的是,馋的时候千万不要去超市购物,把薯片可乐换成黄瓜西葫芦,换成去公园里散步,去野外徒步,去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这样才真的酷!

研究来源:西班牙国家基因组调控中心(Centre for Genomic Regulation)

发表刊物:《成瘾生物学》(Addiction Biology)

参考文献:

Jose Espinosa-Carrasco, Aurelijus Burokas, Marta Fructuoso, Ionas Erb, Elena Martín-García, Miriam Gutiérrez-Martos, Cedric Notredame, Rafael Maldonado, Mara Dierssen. Time-course and dynamics of obesity-related behavioral changes induced by energy-dense foods in mice. Addiction Biology, 2018; 23 (2): 531 DOI: 10.1111/adb.12595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