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国新标准:我们“被”高血压了吗?

全面解读2017美国ACC/AHA最新高血压指南。

高血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常见、发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之一。据估计,全球约有 10亿人患有高血压,且患病率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我国高血压患者目前也已超过2.7亿人。

上个月,美国心脏病学学会(ACC)和美国心脏协会(AHA)联合发布2017高血压指南,这是自执行2003标准14年以来首次更新高血压定义,在全球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根据新版指南,高血压的标准从140/90mmHg降至130/80mmHg。此前,美国约32%的成年人有高血压症状;而据此标准,美国一夜之间多出了近3,000万高血压患者,比例上升至46%。身边的朋友也都紧张地翻开了自己的体检报告,正常不正常的血压也都“噌”地升高了:我莫名“被”高血压了吗?我要开始吃降压药了吗?

别着急,本期话题我们就来解读一下这份2017美国ACC/AHA高血压指南的内容。

什么是血压

血压是心脏将血液泵出时,血液对动脉壁的推力。

收缩压:心脏收缩时,向外泵出血液,对动脉壁产生的推力最大,称收缩压,俗称“高压”。

舒张压:心脏两次收缩的间隙,血管壁受压最小,称舒张压,俗称“低压”。

正常的血压范围

按照目前的医学标准,正常血压一般为:

高压<120mmHg,且低压<80 mmHg

一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壁会渐渐失去弹性,血压也会趋向于升高。

高血压的定义

我国目前对高血压的界定标准为:血压持续等于或高于140/90mmHg。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

约90%~95%的病例为原发性高血压,没有明显病因;

其余5%~10%的病例为继发性高血压,由影响肾脏、血管、心脏或内分泌系统的其他病症引发。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血压越高,患心脏病、心力衰竭、脑卒中或肾脏疾病的风险就越高。

研究表明,对高血压进行治疗,可使脑卒中发生率降低35%~40%、心脏病发作率降低20%~25%、心力衰竭发病率降低50%以上。

 

美国2017高血压防治指南新变化

新的测量方法:

早上服药前和晚餐前至少应该各测量2次血压,间隔1分钟,取平均值;如果更换降压药物,应该在药物变动2周后获取1周的血压值,并交给医生评判。

新的标准:

将之前已经沿用了14年的140/90 mmHg标准降低至130/80 mmHg(适用于成年人)

 

 

 

2003 JNC 7修订版

类别 收缩压(mmHg) 舒张压(mmHg)
正常 <120 <80
高血压前期 120~139 80~89
高血压一级 140~159 90~99
高血压二级 160 100

 

2017 AHA/ACC 修订版

类别 收缩压(mmHg) 舒张压(mmHg)
正常 <120 <80
血压升高 120~129 <80
高血压一级 130~139 80~89
高血压二级 140 90

新增群体:

按照新标准,美国将新增3,000万成年高血压患者,整体患病率从32%提升到46%;而中国如果也采用这一新标准,则将新增约3亿成年高血压患者。

新的用药建议:

新增人群(130~139/80~89 mmHg)中需要用药控制血压的人群包括:已发生过一次心脏病或中风的,与年龄相关的心脏病或中风高风险的,伴有糖尿病、慢性肾病或有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的。

新指南修订的意义

研究数据支持

30多年以来,美国心脏病学学会(ACC)和美国心脏协会(AHA)一直致力于将科学研究数据转化为可执行的指南意见推荐给大众。本次修订高血压指南是基于对近1,000项临床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其中的一项证据是美国国立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2015年的研究结果。研究发现,通过服药把血压控制在120以下的人群,相比控制在140以下的人群,心力衰竭降低38%,死亡率降低26%。因此,收缩压控制到120 mmHg以下时,将能够大幅度降低心脏病、中风等心脑血管意外事件,从而拯救许多人的生命。

“一旦血压升高,很快就会伤害血管;而一旦升高到高血压1级,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风险会比血压正常者高出一倍。”2017版指南主要执笔人Paul K. Whelton称,新的定义体现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

警醒意义大于强制治疗

依据新指南的标准被诊断为高血压,不一定就意味着需要马上吃药。新增人数中只有约20%的人需要药物治疗,因此整体上需要服用药物的人数比例与之前相比仅上升了1.9%左右(从34.3%到36.2%)。

美国降低高血压入围标准的最大意义在于警醒那些处于临界高血压阶段(120~139 mmHg)的人,重视自己的身体状态,及时调整生活习惯,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因为高血压药物一旦开始服用,轻易不能减量和停药;而临界高血压患者只是血压稍微偏高,而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并无器质性损害,只需要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能有预防或者至少减缓高血压发作的效果。

目前中国依然在沿用旧的140/90mmHg的高血压判断标准,收缩压处于130~139mmHg的暂不列入高血压人群。当然,处于血压临界点的人群切不可掉以轻心,莫到需要服用药物时才来悔恨。

2017美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也提出,在情况恶化之前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帮助降低血压。指南对高血压的环境风险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以下生活方式干预建议:

少吃盐:食盐中的钠离子存在于细胞外,与细胞内的钾离子共同维持细胞内外的平衡状态。当食盐摄入过多时,细胞外液增多,增加回心血量,加重心脏和血管负担。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5~6克。

多补钾:同理,钾有助于维持细胞内外平衡,从而降低血压。香蕉、西红柿、红薯和鲑鱼均为富含钾元素的优质食物。

控制体重:血压升高与体重增加关系十分密切,超重会使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约3倍,因此控制体重非常重要。

勤锻炼:除了限制饮食保持体重外,还要增加体力活动的量和强度,定期锻炼不仅能预防高血压,还有助于高血压患者降低血压。

控制饮酒:早在1915年就有研究认为酒精与血压升高之间存在直接关联,随后的大型跟踪调查研究也都反复证实了这一结论。虽然酒精摄入的程度因人而异,但据估算,约10%的高血压病例是由酗酒引起的。

遵医用药:某些情况下,医生可能会认为有必要通过药物控制血压。请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药物。

(编译:Panda)

参考文献:

美国国立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https://www.nhlbi.nih.gov/health-topics/high-blood-pressure

2003版JNC 7高血压指南:http://hyper.ahajournals.org/content/hypertensionaha/42/6/1206.full.pdf

2017版AHA/ACC高血压指南:http://hyper.aha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7/11/10/HYP.0000000000000065

维基百科 “hypertension”:https://en.wikipedia.org/wiki/Hypertension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