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放化疗,能否增加乳腺癌患者的成功机会?

由于化疗方面的改进以及对治疗顺序的新思考,外科医生可以比以往有更多机会为乳腺癌患者做保乳治疗。
通常,乳腺癌具备手术条件的首选手术治疗,然后进行放化疗等治疗;但近年来研究证据支持对一部分患者逆转顺序,首先进行化疗。这种方式被称为“新辅助疗法”,基于的原则很简单:先收缩肿瘤,手术会变得更容易、更局限和更有可能成功。这具有特定的临床意义,不过并非适用于所有人。
使用新辅助疗法的最常见原因是为那些通常需要做全乳切除的患者保留乳房。当患者肿瘤较大时,外科医生通常不得不进行乳房全切除术而不是保乳手术。但如果化疗可以缩小肿瘤大小,那么外科医生就可以考虑进行小的局部切除手术来保存大部分的乳房组织。一般针对患者肿瘤大于2厘米并且侵犯周围淋巴结,是乳房全切除术的替代方案。

考虑新辅助疗法时肿瘤的大小很重要,乳腺癌的类型则是另一个重要因素。新辅助疗法往往在三阴性乳腺癌和HER2阳性乳腺癌中效果最佳,这些相对恶性程度高的乳腺癌类型更可能对新辅助化疗产生积极反应。

理想情况下,如果新辅助化疗非常有效,可致病理性康复,即从病理上乳房或淋巴结中的浸润性肿瘤消失。这类患者复发的几率也低,通常不到10%。

新辅助疗法用药除了传统细胞毒化疗药外,还包括靶向药物,如针对Her2的赫赛汀生物制剂。对于某些患者,这类药物增加了完全消除肿瘤的机会。

对于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这是最常见的乳腺癌类型,大约占新确诊患者的75%以上),新辅助疗法却并不理想。抗雌激素治疗可以在患者手术前帮助肿瘤缩小。

除了乳房保护,新辅助疗法还有可能将不能手术的肿瘤转变为可手术的肿瘤(肿瘤缩小)。就乳腺癌而言,这种情况只发生在少数患者身上(由于当前的检测手段已经有了很大改进,不可手术的病例很少)。但当医生判断确实属于这类情况时,新辅助疗法至少提供了一种希望。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