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菌或提供抗焦虑治疗新思路

全球约有四分之一的人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焦虑、创伤后应激障碍和其他与压力有关的精神障碍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压力导致的脑部炎症会增加患此类疾病的风险,部分原因是影响情绪的神经递质发生变化,如去甲肾上腺素或多巴胺。有大量文献表明,如果在人体内诱发炎症性免疫反应,人们很快会表现出抑郁和焦虑的迹象,“就像患上了流感一样”。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科学家们最新发现,使用有益菌进行免疫可以对小鼠的大脑产生长期的消炎作用,使它们能更好地耐受压力所带来的生理和行为影响。

之前,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人员就曾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文章称,将这种有益菌Mycobacterium vaccae注射到具有攻击性的雄性小鼠体内后19天,发现小鼠的行为表现不再那么焦虑了,其结肠炎和外周组织炎症的症状也有所缓解。

这次的新文章发表在《大脑、行为与免疫》杂志上,主要研究M. vaccae在大脑中的具体作用。试验动物雄性大鼠每周注射一次M. vaccae有益菌,三次注射完成后,发现其海马体中抗炎症因子白介素-4的含量与对照组相比明显升高。

研究结果认为,这些有益的微生物,或来自这些微生物的信号,以某种方式进入大脑的海马状突起,引发一种抗炎症状态。而海马体是大脑中负责调节认知功能、焦虑和恐惧的区域。

作者表示,如果接下来能够推进到临床试验,并重复这些结果,可能最终会带来以益生菌为基础的免疫接种新疗法,用于预防和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焦虑或抑郁症。

参考文献:

[1]. Matthew G. Frank, Laura K. Fonken, Samuel D. Dolzani, Jessica L. Annis, Philip H. Siebler, Dominic Schmidt, Linda R. Watkins, Steven F. Maier, Christopher A. Lowry. Immunization with Mycobacterium vaccae induces an anti-inflammatory milieu in the CNS: Attenuation of stress-induced microglial priming, alarmins and anxiety-like behavior.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2018; DOI: 10.1016/j.bbi.2018.05.020

(编译:Panda)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