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临,能同时使用防晒霜和驱蚊剂吗?

问:夏天出门前要使用防晒霜,有时又需要用避蚊胺防蚊。请问两者同时使用的话,会不会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应该如何使用呢?

王晨光:建议在使用驱蚊剂之前先使用防晒霜,不论是喷雾型还是乳霜型,根据产品说明使用每个产品。面部使用需要注意,无论是喷雾型还是乳霜型,都要先喷涂在手上,再涂抹在面部,避免防晒霜进入人的眼睛、鼻子或口中。此外还要尽量避免在切口和划痕等伤处直接喷涂。

防晒霜应该每两小时重新喷涂一次,在水中或出汗时需要更频繁。驱蚊剂一般可持续数小时,记住喷涂的时间,如果被蚊子或其他昆虫叮咬,可适当缩短再次喷涂的时间。不同于防晒霜可以反复大量使用,驱蚊剂限于在室外足量使用,一旦回到室内,最好尽快洗掉。

市面上有兼具驱蚊剂和防晒霜的组合产品可供选择,但不建议使用,正是因为上述原因:防晒霜需要频繁使用,而使用含避蚊胺(DEET)的产品需要谨慎。

两种产品同时使用,可能造成以下问题:

1. 最近研究表明组合产品存在一个问题, 即羟苯甲酮(防晒霜中的常见防晒成分)与避蚊胺混合,可增加两种化学物质通过皮肤的吸收。

2. 避蚊胺可降低同时使用的防晒霜的有效性。如果需要同时使用,先涂抹防晒霜,等一段时间再使用避蚊胺,可减少皮肤对避蚊胺的吸收。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