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为什么不像是“自己的”?

近些年来,电子书变得越来越流行。与实体书相比,电子书不但价格便宜,也更环保且便于携带,人们可随时随地利用电子设备阅读。不过,有关实体书和电子书的争议也不少。比如,有不少人仍然更愿意阅读实体书,他们认为实体书的手感更好,也更容易沉浸在读书的氛围中。

根据亚利桑那大学的一项研究,尽管“千禧一代”给人以“随时随地技术控”的刻板印象,但年轻人中反而有很大一部分更愿意阅读实体书。该研究还发现,无论哪个年龄段的成年消费者,几乎都认为电子书在所有权上与实体书不同,感觉“不像是自己买来的书”。亚利桑那大学研究消费者认知行为的副教授Sabrina Helm称:“这里涉及一个‘心理所有权’的概念,它不一定与法律上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有关,但与‘我拥有什么’的心理感受紧密相关。”

人们对心理所有权的意识受三个主要因素的影响:是否觉得自己对所拥有的事物具有控制权;是否能够用这一事物来定义自己;这一事物是否能够让自己在社会中有归属感。Helm称:“就人们对某些产品或服务的重视程度来说,心理所有权非常重要。对数字产品而言,我们认为应该关注人们是如何获得虚拟事物的所有权的——它可能只是储存在计算机或设备中甚至是‘云’服务器上的文件;它并不是实际的东西,更像是一种概念。”

在这项研究中,各个年龄段的参与者均表示,由于他们无法完全控制虚拟的电子书,因此对它的拥有感比对实体书要弱。也有人偏爱实体书的触感和气味,以及在书边角上涂涂画画的美好记忆。更有许多参与者表示,电子书的体验更像是租赁而不是购买。

当然,也有奉行极简主义的人群更偏爱电子书,因为它们占据的物理空间更少,也更容易保存和管理。并且,令人意外的是,反倒是年长的消费者更偏爱电子阅读器,他们提到了有关电子书的一些年轻人可能不感兴趣的优势:比如轻便易携、方便查找及独特的放大文本的功能。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