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压力为动力,提高你的韧性

韧性是指以一种积极的方式来应对压力,它有许多健康益处。韧性与长寿、抑郁率降低和更高的生活满意度息息相关。

老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人的韧性跟宝剑锋刃一样,并非与生俱来,是需要打磨的。韧性是一种性格,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品质,是需要通过后天训练或锻炼来形成和提高的,并且,任何时候开始锻炼都不嫌迟。

韧性也是一种从压力或逆境中恢复的能力,对我们的一生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当年纪见长,不得不面临许多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的时候。比如健康问题,工作、收入的改变或家庭的变故,痛失至亲,与朋友、成年子女甚至孙辈日渐疏远或天各一方……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决定了我们未来的生活的走向和样子。

哈佛大学附属本森-亨利身心医学研究所“快乐养老”项目主任劳拉·马洛伊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多数人都更加长寿,而我们想要帮助他们余生过得更加幸福。”

韧性与健康

这里说的韧性是指以一种积极的方式来应对压力,它有许多健康益处。韧性与长寿、抑郁率降低和更高的生活满意度息息相关。马洛伊说:“韧性能让你体会到控制感,总体而言,它能使人们更加积极主动。”

相反,缺乏韧性意味着你在逆境中可能无法应对压力,而长期的压力可能给健康带来高血压、免疫系统减弱、焦虑、抑郁、失眠、胃灼热、消化不良和心脏病等不良后果。

提高韧性

有些人韧性较好,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较强。比如有的孩子从自行车上摔下来,却不哭不闹,好像没事人一样又跳上去,踩着脚蹬走了。如果你不是这种人,也别灰心,因为韧性是能通过锻炼改善的。

如果有条件,可以参加附近医院提供的提高韧性的课程。例如美国的本森-亨利研究所就有压力管理和韧性训练的项目——SMART。也可以用以下方法来提高韧性:

  • 冥想。通过冥想技巧可以放松身心,对抗压力。冥想有助于降低血压、心率、呼吸频率、耗氧量和应激激素。可以通过瑜伽、太极、冥想、意象导引或深呼吸练习来引导自己的反应。
  • 换个角度看问题。面临困境时,试着从光明面去看问题。例如,如果孩子长大后并没有按你期望的频率经常给你打电话,先不要急着伤心,可以这么想:在我的帮助下,孩子终于长大成人、不用再事事依靠我了,这是多么值得自豪和快乐的事情啊!
  • 求助于社交网络。朋友和家人是很好的压力缓冲器,如果能和别人分享压力,或者找到人帮忙,那么就能更好地应对它。
  • 培养积极思考的能力。一般人感到压力的时候,很容易怨天尤人。马洛伊说:“我们会建议大家把关注点移向今天进展顺利的三件事,或心存感激的三件事。这其实很简单,就像喝了一杯好咖啡,或者在电话上愉快地聊天。”
  • 多点笑容。大笑可以减少应激激素,增强免疫系统。看一部有趣的电影、读一本有趣的书,甚至强迫自己大笑。笑声是会传染的,幽默并不是让你绽放笑容的唯一途径。
  • 保持乐观。多想想积极的结果,而不是消极的一面。预演一下即将面临的情况,设想一下要施加给它的积极影响。

改善健康以对抗压力

压力会造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伤害,如果提高整体健康状况,就会有更多的力量来应对充满压力的环境。锻炼、正确饮食和充足睡眠是让你更健康的三大法宝。

有氧运动能通过促进身体天然激素(如应激激素)的分泌,保护脑细胞和降低血压,以帮助你对抗压力。开始感受到压力时,可以去户外或者在跑步机上快走。更好的方式是定个小目标:每周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与富含糖类、加工食品或油炸食品的饮食相比,由蔬菜、水果、坚果、全谷物和鱼类组成的健康食谱,也有助于与抑郁症作斗争。

睡眠不足会降低免疫功能,导致记忆力或注意力不集中,难以做出决断和学不进新知识。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应对压力。再定个小目标:每晚睡7~8小时。

培养锻炼韧性的习惯

每天都要做一种或几种提高韧性的小练习;锻炼得越多,应对压力就越轻松。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