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 | 纪小龙:老年期,乐天知命顺其自然

衰老在生物中是普遍存在的。客观地认识这个事实,符合自然规律地顺着它走下去,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牺牲”,是应该提到我们的思考中来的大事。

对于人体来说,65岁以后,整个机体不可避免地进入生理的衰退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度过人生无数个高潮后,身体器官开始老化。能感觉到的明显改变主要见于:

皮肤及毛发的变化。因皮下血管发生营养不良性改变,毛发髓质和角质退化可发生毛发变细及脱发;黑色素合成障碍可出现毛发及胡须变白;皮肤弹性减退,皮下脂肪量减少,细胞内水分减少,可导致皮肤松弛并出现皱纹。

骨骼的变化。随着年龄增加,骨骼中无机盐含量增加,而钙含量减少;骨骼的弹性和韧性减低,脆性增加,易出现骨质疏松症,发生骨折。

牙齿的萎缩性变化,出现牙齿脱落或明显的磨损,以致影响对食物的咀嚼和消化。

舌乳头上的味蕾数目减少,使味觉和嗅觉降低,以致影响食欲。

口腔腺体萎缩使唾液分泌减少,唾液稀薄、淀粉酶含量降低。

眼睛晶状体弹力下降,睫状肌调节能力减退,多出现老花眼,近距离视物模糊。

耳的听力下降。

鼻腔的嗅觉减退。

胃黏膜萎缩性变化,胃排空时间延长,消化道运动能力降低,尤其是肠蠕动减弱易导致消化不良及便秘。

胃液量和胃酸度下降,胃蛋白酶不足,影响食物消化还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胰岛素分泌减少,对葡萄糖的耐量减退。血糖升高。

肝细胞功能下降,解毒能力和合成蛋白的能力降低,致使血浆白蛋白减少,而球蛋白相对增加,进而影响血浆胶体渗透压,导致组织液的生成及回流障碍,易出现浮肿。

神经细胞数量逐渐减少,脑重减轻。从CT、MRI等检查的图像上可以看出脑体积明显减小。

脑血管硬化,脑血流阻力加大,氧及营养素的利用率下降,致使脑功能逐渐衰退并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记忆力减退、健忘、失眠,甚至产生情绪变化及某些精神症状。这一点常常被人们忽视,以为老人脾气不好,见识落后、保守传统等。其实,这时的一些情绪变化及精神症状是脑功能减退的表现。

心肌及心内膜萎缩硬化,导致每分钟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全身血液供应下降。脏器组织中毛细血管的有效数量减少及阻力增大,使组织血流量减少,易发生组织器官的营养障碍。

心脏冠状动脉硬化,使心肌本身血流减少,耗氧量下降,对心功能产生进一步影响,甚至出现心绞痛等心肌供血不足的临床症状。

呼吸肌萎缩、肺泡弹性下降,气管及支气管弹性下降,肺泡腔扩大而出现肺气肿,进一步使肺活量及肺通气量明显下降,血液在肺部的氧气交换量和二氧化碳排出量均下降。

肾脏萎缩变小,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及肾小管重吸收能力下降,导致肾功能减退。

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肥大可致排尿发生困难。膀胱逼尿肌萎缩,括约肌松弛,出现多尿现象。

内分泌机能下降,机体代谢活动减弱,生物转化过程减慢,解毒能力下降。

机体免疫功能减退,易患感染性疾病与肿瘤。

分解代谢大于合成代谢,若不注意营养及合理安排膳食,易发生代谢负平衡、出现消瘦、体重下降。

面对以上种种变化,承认年龄带来的老化,面对事实,接纳现实,才能平顺地转换人生角色,平稳步入老年期!

从我观察到的多数死亡于此阶段的老年人,他们的身体其实并没有到达不能健康生存的地步,如果正确对待和部署,是不至于死亡的。总结一下,不该死亡的原因中找出来的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有:

错误地认为“补品”、“营养品”对身体有好处。于是,子女孝敬的各种补品就不断入口,结果是越补身体越差。原因之一就是用补品代替了正常的饮食,使得原本平衡的机体出现了不平衡。

错误地理解了“老当益壮”这句话。一些身体已经进入老年阶段的人,心理还不服老,常常被周围人的夸奖所迷惑,误以为自己还可以做许多以前年轻时常做的事(包括体力与脑力)。比如,体力方面表现为爬山、涉水、负重、行走、故地重游、回乡忆旧等;脑力方面表现为写作、讲课、改稿、研讨、指导部属、参与决策等。结果是力不从心,突发心脏、大脑、骨骼、肌肉等严重事件,再想回头重来,已经不可能了。

错误地接受了“颐养天年”的观念。以为自己辛苦一辈子了,子女大了,应给予周到的生活照顾和精神安慰,该安度晚年了。结果活动取消,不愿出门,俨然一副“老爷子享福”的架子,甚至连日常生活也要别人伺候。这样一来,肌肉萎缩、骨骼疏松、智力减退、行动举止逐渐缓慢,适应能力较差,可以出现性情改变,烦躁而易怒,孤僻而寡言,进而精神抑郁和消沉,自己把自己推向了最后的岁月。

人的衰老在生物中是普遍存在的,是生物内在性退变过程,而且在机体内是逐步累积加重的,衰老一旦发生,常常是不可逆的。我们必须客观地认识这个事实,符合自然规律地顺着它走下去,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牺牲”和可惜的早早结束生命的过程,这是应该提到我们的思考中来的大事!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