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日报》:睡前进食更容易发胖

一句话划重点:“马无夜草不肥”从进食时间和体重的关系上讲是有一定道理的。

“晚上八点后不宜进食”、“夜间十二点是肝脏排毒时间”之类“忠告”纯属胡扯,“睡前两小时不宜进食”的生物作息规律才是应该牢记的。

因为最近的诺奖,“生物钟”一词又火了。其实,生物钟啥都要管,包括你的进食节律。

从前人们认为,人的体脂率和身体质量指数(BMI)是由绝对进食时间、进食量或食物组成决定的;最近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文章指出,褪黑素分泌是表明夜晚来临的生物学指标,而晚间进食时间与褪黑素分泌时间的距离才是决定体脂率和身体质量指数(BMI)的关键。

研究人员对110名大学生进行了30天观察,记录了每个人的睡眠时间和每日食物摄入量。结果发现,体脂率相对较高的人普遍会在自己的褪黑素分泌峰值来临前摄入一天中的大部分卡路里(说通俗点就是:吃完晚饭就睡,甚至睡前还要吃东西,一般都会长胖)。但不同生活习惯的人不能“一刀切”,因为每个人的生物钟不一样,生物钟对健康的意义比绝对时间更大。如果你是一个习惯于凌晨两点入睡的夜猫子,褪黑素分泌及峰值时间比别人晚,那么硬性规定晚上八点钟以后不再吃东西可能对身体的伤害更大。

编译:Panda;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