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与健康(三):缺锌者适当补锌好处多

缺锌者适当补锌有以下好处:

改善免疫功能。重度缺锌会导致免疫功能降低,轻度至中度缺锌也会损害巨噬细胞组织和中性粒细胞组织的功能(自然杀伤细胞活性),以及补体活性;身体需要锌来开发和激活T淋巴细胞;所以,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和老人缺锌可能会与易感性肺炎以及其他传染病相关。

促进伤口愈合。锌有助于保持皮肤和粘膜的完整性。慢性腿部溃疡患者会有锌代谢异常和缺锌的状况,临床医生经常用补锌来治疗皮肤溃疡。对一些血清中锌含量水平低的患者用硫酸锌治疗腿部溃疡是有效的,尚无研究证明硫酸锌对于慢性下肢溃疡或动脉或静脉性溃疡患者有效。

治疗腹泻。急性腹泻与发展中国家儿童的高死亡率有关。缺锌引起免疫反应的改变,可能导致传染病的易感性增加,例如引起腹泻的易感性,尤其是儿童。研究表明,在印度、非洲、南美洲和南洋,营养不良的儿童每天从锌醋酸盐、葡萄糖酸锌或硫酸锌中摄取4~40毫克的锌后,感染性腹泻能快速治愈。此外,发展中国家的随机对照试验表明,补锌有助于减少缺锌或营养不良的儿童腹泻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不缺锌的腹泻儿童补锌是否有效,尚不明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现在建议短期补锌(每天20毫克,或者对于不足6个月的婴儿每天补充10毫克锌,补充10~14天)治疗急性小儿腹泻。

缓解感冒症状。在多项随机双盲对照试验中,各种锌含片能显著降低感冒症状的持续时间(咳嗽、流涕、肌肉酸痛)及严重程度,或明显缩短病程。然而,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最佳剂量、配方和治疗持续时间。在此之前,建议用锌治疗普通感冒。许多报告显示,长期或永久性的厌食症(失去嗅觉)与使用含锌鼻凝胶或喷雾剂相关,所以2009年6月,FDA对消费者发出警告,停止使用三种含锌的鼻内使用产品。

延缓老年性黄斑性病变。研究表明,锌和抗氧化剂均可延缓老年性黄斑病变(AMD),还能通过防止视网膜细胞损伤延缓视力减退。荷兰的一项群组研究表明,膳食中摄入大量的锌以及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降低老年人患AMD的风险。然而,也有研究说,锌也许能降低AMD患病风险,但不能对AMD早期预防。

补锌要注意与铁和铜的相互作用:

  • 食用强化了铁的食物不会显著影响锌的吸收,但大量补铁(大于25毫克)可能会减少锌的吸收。而在两餐之间服用补铁剂,有助于降低其对锌吸收的影响。
  • 摄入过多的锌可抑制身体对铜的吸收,有时甚至会造成铜缺乏及相关性贫血症。因此,含有大量锌的膳食补充剂中有时也含有铜。

编译:(Amina,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