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诱惑——从觅食到减肥

文 | 独孤晨

让我们聊一聊跑步这项运动。

“跑步吧!它是你自我改变的一味良药,是对平庸生活最好的反击,是对未来自己最好的投资!……”其实不必赋予跑步过多形而上学的意义。口号喊得多了,听者只会感动,麻木于口号中描绘的世界,而错失真正跑起来时的鲜活体验。

简单点,简单到从人类直立行走开始,认识这项运动蕴含的积极意义。

人为什么要直立行走?或者换一种问法:缘何再无哪种动物像人类那样挺起胸膛、直起腰板、昂首阔步地行走?诸多言之有据的假说,可为我们闭目遐想中的画面搭建起生动的场景。

数百万年前,原始人露西和她的亲戚们,为了在险境中求得生存,不得不改变生活方式。觅食求生迫使她们选择下到地面,冒险走进旷野。对她们而言,在那充满威胁的饥饿世界,用两条腿走路,是危险并要付出代价的。

起初,她们蹒跚而行,甚少在地面生活;随后,她们步行和攀爬,但不善于奔跑;渐渐地,她们擅长步行和跑步,而拙于攀爬。这一变化发生得极为缓慢。在这缓慢的几百万年间,她们的颈部变长变直,肩关节和腰椎愈加灵活,髋关节打开,骨盆变窄,逐步拥有大号的膝盖和角度灵活的大腿骨。直立向前需要动力,于是,健硕的臀大肌与跟腱应运而生;弹性良好的足弓、弯曲的脊柱、发达的神经和血管、更少的毛发、丰富的汗腺……也都近乎理想地配合着发生了。

这些变化,用术语描述为解剖结构的重塑,演变的结果是,人类获得了耐力跑的能力。

简言之,从行走到跑动,人类学了几百万年。几百万年的四处活动,就是为了满足不饥不寒的生存欲望。而失稔常有,为了力争在断粮的日子里活命,身体倾向于把脂肪存储起来以作日后燃料。

相比活命,运动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在悠长的历史中几乎不受重视。

直至20世纪40年代后期,英国医生Jeremy Morris才发现并揭示出运动与健康之间存在可衡量的直接关系。随后,针对体力活动与疾病风险关系的研究涌现,我们得以从科学的视角理解运动带给我们身体的诸多益处。

今是而昨非,满足不饥不寒的原始欲望,已然不需我们消耗太多的能量。相反,储存能量的生存反射,在饮食富余的今天,成了达成能量平衡理想的障碍。运动之风应运而起,全民健身似乎也水到渠成;体育盛会的举办,更激荡起民众运动锻炼的豪情。

但必须承认,有关运动,我们大多数人做得都不够——各种缘由都可以成为我们动起来的障碍。其实我们不必肆意追求闲适,至多几十年,我们都会彻底不能动弹,那曾帮助祖先一次次逐猎的奔腾的心脏,那没被残酷的饥饿世界淘汰的身躯,那历经百万年演化而得的奔跑的欲望和天赋,都将遗憾地埋没于一抔黄土。由此,我们何不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摆一摆臂,踢一踢腿,迈一迈步,实实在在地活动自己的躯体,真真切切地感受心脏的跳动,明明白白地理解运动的意义?不论你因何缘故,对运动有了关注和行动力,或多或少都会领略到运动的魅力。而它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与“我”有关,它可以被“我”掌控。而能够掌控一件对自己有益的事,是何等难能。

一件事的开始,多伴随新鲜之感,可惜它会消失。跑步也一样。可以预见,你会在某次跑程中感慨跑步无趣且乏味。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掌控不了何种思绪会浮上脑际,奔跑时的念头会各种各样。无所谓,我们不妨照单全收,尝试不被其左右。当你的身体因跑步而产生变化,身心因运动而快乐健康,你可能又将感叹:“跑步,就只需要向前跑着。”

正如上文,跑步会被赋予很多积极意义,它当然值得。而当我们拷问人生意义的时候,不妨着眼于跑步这样具体的事情,真实地去做。毕竟生命有限,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何况几十年光阴,于浩瀚历史,本如白驹过隙。

那么,让我们尽情跑吧,跑得畅快,跑到最后。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