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竟然是一种病?

注意力是我们成就人生的重要财富之一。刷屏恰恰是最频繁的分散你注意力的行为。每天低头刷屏就会忘记抬头仰望星空的初心。
对于大脑而言,刷屏是一种奖励机制,比如有想看的资讯,有人点赞或评论,或者发朋友圈获得更多关注。其中有新奇,有惊喜,有不可预料,这些都让你欲罢不能。这个时候会触发多巴胺的释放,这种神经递质是正反馈,会鼓励你更多地刷屏。

但刷屏的本质是上瘾,其实是一种病。

上瘾的另一个证据是,一旦你不刷屏就会坐立不安,这是因为压力激素皮质醇的释放,加上多巴胺不到位,让你紧张焦虑。

奖励机制只是大脑的一个反馈,有时候是正能量,有时候则是自欺欺人,让人忘了真正的人生追求,否则就只是吃喝玩乐好了,大脑会一直奖励下去。那么多沉迷游戏荒废学业的就是这个过程。

然而,对于大脑来说最重要的是注意力,注意力是我们成就人生的重要财富之一。刷屏恰恰是最频繁的分散你注意力的行为。每天低头刷屏就会忘记抬头仰望星空的初心。

注意力至上,是这个时代至关重要的课题。如何抢救你的注意力?这里有一些建议:

把屏幕调成灰色

人们容易被鲜艳的颜色吸引,那么就让灰色消除色彩对你的操控吧。试试如下操作:设置-通用-辅助功能-显示调节-打开色彩滤镜(IPHONE)。

设立“无机区”

让客厅回归客厅,让厨房只有美味,让车上时间更专注、单纯。不过这得和家人共同商定。

设立“无机时区”

比如一周内不在卧室使用手机。这没什么难的,习惯而已。

遵守手机礼仪

我们需要严格的餐桌手机礼仪,你可以在吃饭时将手机放在书房,还可以制定一些惩罚规则:比如第一个拿出手机的人需要发红包。世界上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用红包解决。

少刷朋友圈

如果你在发朋友圈,只是告诉他人你正很闲。

如果你要出去旅行,这就是个戒断刷屏的绝好机会:可以试着把一些应用APP隐藏起来,或者在旅行期间删掉微信。你需要找到一个手机替代品,比如kindle或杂志。拍照的时候带上相机,而不是手机。

到户外去是釜底抽薪的大招。你需要自我约束,定一些自己的规则:行走在路上的时候就把手机放入行李箱,旅行回来之前不在朋友圈里发照片,每天只有晚饭前一小时刷手机,等等。

有句古谚说的是,你在森林里不需要证明自己是一棵树。大多数的朋友圈帖子是不会改变世界的,所以即使少发几条帖子,你仍然还是你。

世界那么大,手机那么小,还是抬起头来吧!

参考:纽约时报,BBC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