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氡温泉”有特殊的医疗保健效果吗?

文 | 猫王

很多旅游胜地以温泉而闻名。近年来,宣称有神奇医疗保健效果的“氡温泉”逐渐成为许多养生爱好者的度假首选。

氡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当铀、钍或镭(放射性金属)在岩石、土壤和地下水中分解时,就会产生氡。研究表明,氡气会带来肺癌发生的风险;皮肤长期接触氡,发生皮肤癌的风险也会增加。

氡产生和存在于自然界中,人们无法完全避免接触氡。那么,了解主要的接触渠道并尽可能地减少人体在氡气中的暴露,是唯一的防护手段。

因为家庭和建筑物中的气压低于下方土壤中的压力,氡很有可能通过建筑物地基和土壤中的空隙和裂缝进入室内,污染室内空气。

氡气也可能存在于家庭的自来水中。如果水源来自湖泊、河流和水库等开放水体,氡一般不会构成问题。通常氡在进入家中之前,大多已释放到空气中。但如果家庭供水来自地下水源如水井时,可能就会有氡气污染问题。用水时,氡气从水中释放到房间,导致室内空气污染。

温泉属于地下水,研究表明,这些区域通常有来自氡气的高天然放射性,需要检测才能知道氡气含量。如果有浓度较高的氡气,对人体是有危害的,尤其是封闭空间的室内温泉;如果没有氡气,或因为露天而通风条件较好,不存在长期接触氡的风险,那又为什么要打出“氡温泉”的噱头?除了所谓的“氡温泉”,也不要相信温泉本身有什么特殊的医疗保健效果。温泉中的某些矿物质和硫仅对一些皮肤病有一定作用,不具有“减肥、抗衰老”的特殊功效,更不可能“对多种慢性病有显著疗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