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桌大世界:一家人怎么才能吃好

家庭聚餐的好处

家里的餐桌上会有更多蔬菜和水果,也不会喝太多饮料;大人小孩不容易肥胖;自我认知更积极、更乐观;药物滥用、早孕、校园问题和抑郁症概率较低;体型更好,饮食更规律;学习成绩更好,尤其是阅读成绩和词汇量。

早餐:这是一家人最可能一起吃饭的机会。一项欧洲8000名儿童的研究显示,与父母每周至少吃5次早餐的孩子肥胖概率降低40%。只是早餐常常太匆忙,孩子可能会犯困,不方便谈话交流。

午餐:午餐常常比较简单,更适合野餐。大多数家庭只有周末的机会一起午餐,然而与父母一起午餐却容易让孩子多吃超重。

晚餐:用餐时间最长,也是交流学习和工作的好机会。只是父母回家可能会很晚,做饭不能及时。对于孩子,家庭作业和体育活动也可能会影响聚餐。

周末用餐:可以更从容地准备食物。

父母可以利用零食弥补聚餐的缺憾,不过时间会短,也会增加额外的能量摄入。也可以用甜点或水果来吸引孩子,但在睡前这样吃会增加能量和糖的摄入。

要吃好一顿饭并不简单

家庭聚餐是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可以享受彼此的陪伴。餐桌上应该多一些乐趣,少一些严肃,多谈一些快乐温馨的话题,少一些对孩子成绩的纠结。可以多谈谈孩子关注的活动或事件,并询问父母是否可以参与或给予帮助。还可以聊一聊孩子的周末计划和假期计划,聊一聊他们最喜欢的食物,以备将来准备。

没必要每道菜都从头开始准备,一些熟食和预制食品会让吃饭更加便捷,其意义与价值比从头自制不会逊色多少。

设置家庭无手机时间。我们不讨厌电视、手机和IPAD,但必须建立一些规则来避免进餐时间使用这些。这些规则要一视同仁,虽然父母可能不会杜绝手机的干扰。

需要注意

一旦饭菜端上来,就尽量少评论其味道。

“来,就吃一口”,这样的话要慎说,这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父母的工作是提供健康的食品,并决定何时何地进食,而孩子的任务则是决定吃不吃以及吃多少。除此之外,要尽量减少食物有关的话题。

不要哄骗,也不要用奖励机制。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让小孩子多吃蔬菜和牛奶,并以贴纸和看电视来奖励,到后期孩子们却表示不喜欢这些奖励驱动的食品。

如果给小孩子吃喜欢的甜点,就不要加任何条件。

使用小盘子,这样会让人控制进食量。大盘子则会让人多吃。

怎么对待挑食

15次原则。研究发现孩子接受某些食物需要多达15次摆在面前,所以不要轻易放弃,他最终会抓起面前的食物。

食物搭桥。对于被接受的食物,父母可以尝试把颜色或味道类似的食物摆在儿童面前。如果他喜欢南瓜饼,就可以把红薯或胡萝卜捣碎给他吃。如果他爱吃玉米,就可以尝试给他胡萝卜和豌豆。

改变烹饪方式。如果他不喜欢吃蒸的菜花,可以把菜花切片烤一下,这样会有甜味出来。如果他不吃煮菠菜,就可以把菠菜拌在沙拉里生吃。

以身作则。大部分孩子进食习惯都是模仿父母而来,所以要想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父母就需要在餐桌上展现好习惯。如果孩子拒绝某种食物,父母不必强求,可以把盘子挪到自己面前大口吃掉,并告诉宝宝:我要吃更多!

让孩子动手。不要总惧怕孩子碰到热炉子、开水壶或者刀具,一定要明白,让孩子参与做饭是培养他饮食习惯的重要一步。研究发现,自己做过的饭菜会更加吸引小孩子,甚至他们会要求第二份。

让吃饭有趣起来。可以给孩子讲讲父母过去吃饭的故事,也可以选定一个主题来准备聚餐。

参考:

《纽约时报》https://www.nytimes.com/guides/well/make-most-of-family-table?smid=tw-nytimes&smtyp=cur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