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答|突发口眼歪斜,是面瘫还是中风?

问:上周在科学猫头鹰上读到一篇文章《祖传膏药真的能治好面瘫?》,请教老师,中风也会表现出口眼歪斜的症状,假如突发口眼歪斜,怎么区分是中风还是面瘫?

王晨光:面部麻痹俗称面瘫,多指贝尔氏麻痹症。贝尔麻痹和中风在症状上有以下几点不同之处:

1. 中风通常是脸的下半部出现瘫痪或无力,而贝尔麻痹通常会导致整个脸部瘫痪或无力。

2. 贝尔麻痹只会影响面部区域,而中风除了面部,还可能同时影响同侧身体上下肢。

3. 大多数贝尔氏麻痹患者很难完成皱眉或闭眼动作,但大多数中风患者没问题。

出现这些症状去就医,医生可能要求患者做更多的诸如血液和昂贵的影像检查(在国内尤其如此),但有经验的医生通常不需要辅助检查就能判断。如果你掌握了以上三点,基本上能做到正确处理遇到的状况,做到面瘫治疗不慌张、中风治疗不延误。另外:

4. 贝尔麻痹通常是由病毒引发的面神经问题,而中风则是由大脑血液供应减少引起的。

5. 贝尔麻痹一般不会危及生命,多数在一段时间内可自愈,而中风不及时干预可能有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后果。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