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也觉着冷,这是怎么回事?

偶尔有这种感觉,通常没有很大问题。但如果长期在炎热的天气中也感觉寒冷,就要考虑身体健康方面可能存在问题。精神压力和一些身体功能性障碍如贫血或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可能会让人一直感到寒冷。

下丘脑是大脑中产生调节体温激素的重要组织,来自工作和生活中的环境压力会影响下丘脑功能,从而影响激素分泌,导致体温调节紊乱。另外,心理紧张会触发身体的应激反应,影响血液循环,导致体表血液供应减少,因而感觉手脚等暴露部位凉。

一些慢性病也会导致身体寒冷。如伴有疲倦并且脸色苍白,可能患有贫血。糖尿病、缺铁等都可能与此有关。糖尿病患者通常也存在末梢血液循环问题,也可能让患者觉着冷。

甲状腺功能减退是另一种常见的让人感觉冷的病因。 甲状腺激素有助于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分泌不足则会感觉寒冷。

总感觉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后天因素也影响一个人的冷热感,如缺乏锻炼的人更有可能感觉寒冷。有研究表明,身体的肌肉量和体表面积的比值影响一个人对气温的感受,肌肉含量越高,越不容易感觉冷。常说的胖了不怕冷是一种认识误区,身体脂肪量太高的人更容易感觉寒冷。

无论哪种原因造成的长期寒冷感觉都不可忽视,感受不到环境高温(对天热不敏感)可能是存在严重健康问题的先兆。感觉寒冷的人应对措施往往是添加衣物,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不使用空调风扇等降温设备。但真正重要的事情是找到感觉寒冷的原因。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