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突发腿部疼痛,起床后缓解,这是怎么回事?

夜间腿痛很常见,很少有人没有因此而彻底中断睡眠的经历。无论男女老少,大都有过这种经历。引起夜里腿痛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不安分腿综合征、夜间腿部抽筋或生长性疼痛。

不安腿综合症

腿部活动时,可能会出现一些腿部疼痛。然而,当腿部休息时,可能发生不安腿综合征(RLS)。症状因人而异,可能包括灼热、疼痛、拉伸或撕扯的感觉。女性比男性更常患此综合征,但经历过RLS的男性和女性都会发现,疼痛会随着运动而减轻,而不是继续休息。对于扰乱夜间睡眠的RLS症状,可以通过起床后散步或运动腿部来缓解。

夜间腿部抽筋

夜间腿部抽筋会把患者从酣睡中唤醒。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这种夜间小腿抽筋导致的腿痛现象发生。这种腿部疼痛往往起源于小腿肌肉,而且是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腿部抽筋很痛,可能会持续10分钟甚至更长。缓解夜间腿部抽筋,拉伸小腿肌肉、伸直腿部或将脚趾向上翘可能会缓解疼痛。夜间腿部抽筋的人经常会强迫自己按摩腿部,以缓解疼痛和恢复睡眠。

生长痛

在生长高峰期,孩子们经常会抱怨夜间腿部疼痛,因此被称为生长痛。儿童夜间腿部疼痛也被称为骨质增生痛。儿童骨骼生长主要在夜间发生,有时会引起疼痛,影响睡眠。大多数情况下,成长中的疼痛会感觉到一阵阵剧烈的刺痛。这种疼痛有时强烈到把孩子从睡眠中惊醒,疼痛可能会持续1至15分钟。轻轻地按摩患处,有助于减轻疼痛。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