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耐和食物过敏有什么区别?

对某些食物的身体反应很常见,但大多数是由于食物不耐受而不是食物过敏引起的。但食物不耐受和食物过敏在一些体征和症状上类似,因此人们经常将两者混淆。

如果对某种食物不耐,少量食用通常没有问题,还可以通过一些手段预防或减轻症状。例如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不则可以喝不含乳​​糖的牛奶或服用乳糖酶片以帮助消化。

食物不耐受的常见原因包括:

  • 缺乏消化某些食物成分所需的酶。乳糖不耐症是典型的例子;
  • 肠易激综合症。这种慢性病会导致肠道痉挛、便秘和腹泻;
  • 对食品添加剂过敏。例如用于保存干果、罐头食品和葡萄酒的亚硫酸盐会触发敏感人群的哮喘发作;
  • 腹腔疾病表现食物过敏的某些特征,因为它涉及免疫系统。症状通常包括胃肠道问题以及与消化系统无关的问题,例如关节痛和头痛。但患有腹腔疾病的人没有过敏反应的风险,如进食麸质(小麦和其他谷物中发现的一种蛋白质)可引发这类慢性消化疾病;
  • 心理因素如工作生活的挫折和压力也可能诱发饮食不耐受。

食物过敏是免疫系统对摄入食物成分的反应,对身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可能引发体内多个组织器官的一系列症状。常见症状包括:口腔感觉刺痛或瘙痒;皮肤出现荨麻疹、瘙痒或湿疹;嘴唇、面部、舌头和喉咙或身体其他部位肿胀;哮喘、鼻塞或呼吸困难;腹痛、腹泻、恶心或呕吐;头昏、头晕或发生昏厥。

有些情况下,食物过敏反应可能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相反,食物不耐受症状通常不那么严重,通常仅限于消化系统症状。了解如何识别严重的过敏反应并知道出现过敏反应时应该如何做很重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