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钉子(三等奖)

文/awuuu

小钉子醒了。他听到哗哗的声响,有人伸进手来抓取钉子。小钉子马上兴奋起来。

“太好了,”他想,“也许这次我就能离开这个破烂箱子了。”

自打进入这个钉箱,小钉子就一直盼着能出去。他还记得刚刚步出制钉机的时候。那时他躺在一条传送带上,说出了这一生中第一句话:

“太好了,现在我可以去看看这个世界了!”

可是世界很快就对他盖上了盖。他被倒进一个木制钉箱。钉箱很厚实,里边黑不隆咚的。小钉子不喜欢这种挤在一起互相扎着的感觉。他发现其他钉子都要比他长一些,也粗一些。那都是些沉默的钉子,显得老气横秋。

“我真想快点被人钉在木头上,随便什么木头都行。”小钉子说。

他多次试着聊天。终于,一枚长钉对他说:

“你还是闭上嘴安静一会吧。”

总算有人开腔了。

“你想被钉在什么地方?”小钉子问。

“别管什么地方,反正比你的地方强。”

“那可不一定。”

“你这种小东西,最多去钉钉三合板。”另一枚长钉说。

“你待错地方了,”第一枚长钉说,“你看看你跟我们有什么相似之处?”

“还不都是一头尖一头圆?”小钉子说,“我长得小,但我的身板跟你们一样硬。”

另外两枚钉子同时失去了谈话兴致。

“木匠就喜欢我这样的。”小钉子说,“我一定能钉在一块好木头上,而不是一块三合板上。”

虽然他们都是些崭新的钉子,但对于钉子的事,他们全都知道——那是制钉机赋予他们的本能。此外,在他们体内往往还有一些模糊而零碎的记忆,这取决于组成他们的铁原子从何而来。不过,铁原子过于古老,经历太多,所以他们的振动只存在于潜意识里。

“我希望我能被钉在一座高高的塔上。”小钉子接着说,“这样我就能看到很多东西,而且看得很远。哪怕风吹雨淋让我生锈,我也愿意。我就是想看看这个世界。”

传来几声讪笑。

“谁在笑呢?”小钉子生气的问。不过他并不真的生气,他只想挑逗那个钉子说话。

发现笑声的是一枚钉在箱子里的钉子。

“我在这箱子上钉了八年,还从没见过你这么多嘴的钉子呢。”那枚钉子说。

“你是哪位?”小钉子问。

“我?我是一枚鞋钉。”

“鞋钉干吗钉在箱子上?”

“因为我短小精干,不会把木板钉穿钉破。还因为我的身上有棱有槽,不会把木头撑裂。我的优点多着呢,头大身子尖,不用费力就能钉得牢牢的。”

“还有吗?”小钉子热情的问。

“还有。”鞋钉说,“还有我可以周游世界,到很多地方去。我不用像你们那样,永远在一个地方钉着。”

鞋钉确实有这样的特权。

“可你为什么没去周游世界呢?”小钉子问。

“你怎么知道我没去?”鞋钉说,“我去的地方多着呢。”

“你被钉在这么个破箱子上,能去哪儿?”

“这只是我的退休生活。”鞋钉说,“我去的地方太多了,太累人了。现在我可以休息了。”

“你去过哪儿?”小钉子热切的问。

“我去过北京,我去过上海,我还去过好多地方。我还去过美国,我去过很多国家。”

“太好了!”小钉子体内快乐的铁原子振动着。“你先说说你是怎么去的,然后再给我讲讲那些地方都是什么样。”

“啊,”鞋钉说,“你想知道我是怎么去的?告诉你吧,我是非常非常幸运的。同样是鞋钉,有的一辈子可能只走过几条街,而有的却可以游历世界。”

“多说点。”小钉子说。

“我曾经被钉在一只漂亮的红色高跟鞋里。这只鞋属于一位美丽的女士,热爱旅行。每当她抵达一个地方,她就会换上那双红色高跟鞋。于是我就跟她一起,走在各种各样的街道上。”

“你的命真好。”小钉子说。他现在觉得被钉在高塔上不如被钉在鞋跟上好。当然,鞋的主人必须喜欢旅行,一定得这样啊。

“我也曾经和你一样,”鞋钉说,“躺在盒子里,跟其他钉子在一起。”

“真的?”小钉子问。那还有假,当然是真的喽!

“命运就是这样。”鞋钉说,“命运会突然改变。对我来说是变好了。那天,当那位鞋匠把我捏起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命运变好了。因为他对我说:‘你运气好,可以跟着空姐上天啦!’”

“哼,”一枚长钉说,“我从没听说人会对钉子说话的。”这枚长钉语气生冷。他体内的一部分铁原子来自一座雕塑,这造就了他高傲的性格。

“真的,”鞋钉说,“你运气好,可以跟着空姐上天啦!”

“人不可能对钉子说话。”长钉说。

“他真是那么对我说的。”

长钉哧了一声。“那你是怎么被钉在这个箱子上的?难道还会有人从破鞋上回收钉子?”

“我不知道,我真不知道。”鞋钉说,“反正像现在这样退休也挺好。”

“唉。”小钉子叹了口气。跟着一只红色高跟鞋周游世界,这事好得超出了他的想象力。就在此时,箱子盖打开,一只大手伸了进来。

“太好了!也许这次我就能离开这个破烂箱子了。”

好运终于来了。这次小钉子没被漏下。他与许多长钉一起被抓了起来,扔进一个秤盘。那只大手捏起小钉子。小钉子看到好大一张人脸。

“你怎么会在这里边?”那人问。

小钉子欢呼起来。看呐,他冲我说话啦!人真的会对钉子说话的!但他马上心里一沉,这次别再又走不成啊。

那人把小钉子往腰后一甩。他的腰带上有一块吸铁石。

呼,吸铁石真带劲!小钉子想。吸铁石上还有几枚和他差不多个头的钉子,他们对小钉子热情欢迎。其中一枚告诉他,他们马上要去钉木板了。

“不是三合板吧?”小钉子问。

“是木板。”向他报信的钉子说,“挺厚实的木板。我们刚刚钉到一半。”

那这位就是木匠喽。小钉子望着眼前无比宽阔的后背。

木匠走出店门,转身扒住一架梯子。阳光照在小钉子身上。这是他第一次晒太阳。木匠往梯子上爬。小钉子步步升高,看得越来越远,看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他高兴极了。他看到一条河,看到河上的一座铁桥。一条载满了沙子的船正在桥下通过。河边人来人往,汽车一辆接着一辆。

“太好了,太好了!”小钉子叫了起来。

“你说‘太好了’是什么意思?”

“啊?”小钉子一看,问他的是榔头。

“就是很好,非常好的意思。”小钉子说。

“那我能不知道么?”榔头说。“我也常说这仨字。我不想说,可这仨字总是蹦出来。”

小钉子同性的看着榔头。

“我快崩溃了!”榔头说。

小钉子正想宽慰几句,可榔头被抽出了工具带。咚咚的敲打声响了起来。小钉子耐心等着。眼前的景色不错,也许不像在高塔上那么高瞻远瞩,也不像在鞋跟上那么千变万化,但是很热闹。他喜欢热闹!

终于轮到他了。木匠!木匠!小钉子欢呼着。

榔头轻敲了两下,先把小钉子的钉尖敲进木板里。那块木板上写着:供应五金水泥黄沙。

“太好了,太好了。”每敲一下,榔头就脱口而出。“哎哟……太好了,太好了!”

真够他受的。小钉子觉得又同情又好笑。这本是他的口头禅,可他现在倒不好意思说了。

“吱——”木匠手一歪,把小钉子敲斜了。

“我晕,”小钉子说,“你倒是小心点啊。”

木匠揉着手指。“我操你妈了个逼的。”他说。然后他用力砸了一榔头,把小钉子彻底砸弯,接着又是几下。

“太好了!你没事吧?太好了,太好了!”榔头说。

“哎哟哟……哎哟哟……”小钉子小声叫唤着。钉子是不能弯的。“弯折之时即是殒命之时”,这是钉子的谚语。

“哎哟哟……哎哟哟……”小钉子陷在木板里。他的声音越来越小。没能去看看这个世界,甚至连这家五金店也没离开过,不过他晒到过太阳,站到过高处,虽然比不上高塔,但对一枚钉子来说也够了。至于鞋钉所说的故事,小钉子到最后也没怀疑过。总有钉子能交到好运的嘛。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