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雪易发心脏病?

2018年南方的第一场雪,比北方来得更早一些,近日南方多地降雪厚达十厘米以上。常言道“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不过,一项发表于《加拿大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友情提醒:如果心脏不好,那自家门前雪能不扫就别扫了。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每年约有100人在铲雪过程中死亡,其中大部分是男性;还有更多的人被送往医院,报告称胸痛或是其他心脏病症状,所幸最终都被抢救过来。在这项新的研究中,作者对1981-2014每年11月至来年4月间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医院收治的病人进行了调查,将共计128073个收治病例和与心肌梗塞相关的68155例死亡情况,与该地区降雪量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发现:积雪越厚,报告心脏不适的男性患者越多,因心脏病而死的男性也越多;降雪持续时间与心脏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之间也存在类似的相关性。研究中特别强调,调查对象不限于已经患有心脏病的人,也包括心脏病高风险人群,比如有抽烟习惯的或是血压偏高的人群。更神奇的是,分析数据并未发现女性心脏病患者发病率与降雪之间存在着这类相关性。作者解释说或许是女性较少承担铲雪的重任。

不过,在把心脏病的锅扔给铲雪之前,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并没有询问患者在突发心脏病时是否真的在铲雪,因此这项研究只是揭示了降雪与心脏病发病率之间的相关性,但背后的原因可能不止一个。比如:

  • 运动太激烈,一心只想着赶紧把活儿干完进屋去暖和暖和,于是撸起袖子埋头就干。突然的高强度运动使心脏跳动迅速加快,血压也迅速升高。
  • 寒冷是心血管病人的克星,因为低温环境下血管收缩,会使高血压症状进一步恶化。
  • 平日缺乏锻炼,临时被推出门进行高强度劳动,身体无法快速适应。

虽然文章并没有揭示出铲雪与心脏病发作之间的因果关联,但我们还是应该谨慎为妙。更重要的是,平时保持适量运动,养成健康饮食习惯,该戒的烟就戒了吧,能走路的就别开车了吧,尤其是已经表现出血压偏高和心血管不适的人群。门口的雪,不妨交给孩子,他们会很乐意在你的指导下堆起一个漂亮的雪人。

哦,别忘了,出门前热热身,别在室外停留太久。(编译:Panda)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