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思维能力的减弱也许是抑郁症造成的

随着年纪渐长,是不是感觉自己的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瞻前顾后难以做决定?不过罪魁祸首真的是年龄么?思维能力的变化,也可能是抑郁症的征兆。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疾病,以情绪抑郁为主要表现。它就像哈里波特里的摄魂怪,从你的生命中攫走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只留下孤助无依、冷漠或绝望。除了心理,它也会带来身体上的改变,如体重减轻、睡眠障碍、疲劳、周身疼痛。这种改变可能是悄无声息的,在不知不觉中,还将导致你思维能力的微妙变化。哈佛大学附属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精神病学家海伦•法瑞尔博士说:“很多时候,70岁以上的人患上抑郁症的先兆之一,就是思维能力的改变。”

抑郁症和思维改变的联系

神经传导物质是大脑中担当信使的化学物质,如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而抑郁症可能会干扰神经传导物质的作用或减少其分泌,使大脑发出错误的指令。这些化学物质的变化可能是引发你患抑郁症的原因, 也有可能是基于下述抑郁症风险因素作用的结果:

潜在的疾病

抑郁症和许多疾病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心脏病、脑卒中和甲状腺功能减退。

如法瑞尔博士所言,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谁先发生,是先患上抑郁症还是先患病,而且它们之间还会相互促进。

药物的副作用

常见的药物包括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Lopressor)和苯二氮卓类药物,如阿普唑仑(三唑安定)、地西泮(安定)和劳拉西泮(氯羟去甲安定)。

大脑结构的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会逐渐萎缩。

生活变故或压力

法瑞尔博士举例说,这可能包括痛失挚亲,同龄人逐渐离世,或多年好友失去联络。让人感慨世事难料、生命无常。

认知变化

上述风险因素(无论部分或是全部)和大脑的改变可能会损害到大脑的认知能力,即思维能力。例如:

注意力。抑郁的人很难坚持完成任务。

记忆力。你可能不记得今晚吃了什么,甚至连生活中重大事件的细节都想不起来。你以为自己能记住的事情,分分钟又忘到脑后。

决策力。晚上吃点啥,下班去看部什么电影,类似这种小事都会变成困扰你的大问题。

执行力。你可能没有能力去完成日常任务,比如支付账单或者回电话。

寻求帮助

抑郁症的许多症状与其他疾病相似。像注意力、记忆力和执行力不足的问题,也可能是压力、轻度认知障碍或是痴呆、尿路感染、微小型脑卒中或冠状动脉疾病的征兆。因此,抑郁症往往会被忽视。

法瑞尔博士说:“最大的风险是,将思维认知上的变化归结为正常的衰老过程,而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无论如何,只要这种变化给你带来了负面影响,请不要习以为常,要及时向医生求助,进行抑郁症筛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影响。”

抑郁症的治疗

当潜在疾病或药物副作用被怀疑是抑郁症的风险因素时,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可能有助于缓解症状。使用药物治疗,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或非药物疗法,均对提高思维能力大有帮助。法瑞尔博士说:“这也是老年人抑郁症治疗的真正目标。治疗是为了使思维能力、记忆力和执行力得到显著改善。”

治疗抑郁症:非药物疗法

如果患有轻度抑郁症,医生可能会建议使用非药物疗法,比如有氧运动和心理辅导,或是两者相结合,适当辅以药物治疗。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供应充分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它能增强心肺功能,改善情绪、记忆力、和思维能力。法瑞尔博士说:“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仍然建议进行锻炼,但是需要先和医生商议出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案。”

心理辅导一般采用对话的方式。比如哀伤辅导,假使你痛失挚爱,它能帮助你表达悲伤,疏导情绪;或者心理动力学疗法,通过交谈帮助你探索自己的思想,直面内心的恐惧,接受生活的变化;还有认知行为疗法,通过引导改变你的消极思维和行为。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