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有8难,教你妙招解心烦

不喜欢自己做饭?难以抵制垃圾食品的诱惑?每日三餐记录卡路里太费事?是呀,减肥路上“管住嘴,迈开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减肥不会那么一帆风顺,在实施健康饮食计划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阻碍,扭转乾坤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应对。为了赢得长远的胜利,需要审时度势、知己知彼,采取实用的策略,逐一突破重重障碍。关键在于识别并找出潜在的“拦路虎”——最有可能阻碍前进的难点,从而制定相应对策,各个击破。

编译 | 陆杨

难点1:“健康餐好是好,可我没有时间做呀。”

突破口:提前备餐高效又省时。

使用“提前备餐”策略,准备健康餐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例如,一次性购买好几餐的食材,或者在周末把下一周的食物备齐,每天只需从冰箱取出所需的份量加热即可。

再简单点,还可以现准备新鲜的沙拉,搭配低卡路里的酱料、全谷食物和水果切片;或是从熟食店、便利店买来健康三明治、汤或主菜放进冰箱。

难点2:“我不喜欢吃蔬菜和水果。”

突破口:任何人都不需要喜欢所有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但任何人都不可能讨厌或拒绝所有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慢慢尝试,总能找出几款能接受甚至喜欢的。

比如尝尝没吃过的蔬菜水果,或者在平时喜欢的食谱里加入水果或蔬菜。如果能接受,还可以用蔬菜代替肉类。

也可以试用新方法来料理食物,比如不喜欢吃生的,就不妨试试烤菠萝或者把蔬菜略微用水焯一下。

难点3:“我不喜欢做饭。”

突破口:多数人没必要培训为专职美食厨师,有许多烹饪书籍或网络文章都提供了简单快捷的健康餐食谱,只需照着做。甚至还可以抄捷径,比如购买半成品菜肴,只需汆一汆、热一热、拌一拌,进行简单加工。而且,烹饪技术也是熟能生巧的,练习次数越多,就会做得越好。

难点4:“我家只喜欢‘妈妈的味道’,不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而且每餐要做两种不同的饭菜实在是太辛苦了。”

突破口:那就寻求家人的支持,问问他们愿意尝试哪种健康食品,这会让他们增加参与感,也更有尝试的意愿。

不过得慢慢来,每周改变一点。如果能用更健康的方式处理菜肴,同时保持其美味,那么家人甚至不会意识到已经做出了改变。

如果有实在不愿意放弃的美味,可以用不同的、更健康的烹饪方法处理,比如用煎烤代替油炸。

难点5:“我难以抗拒垃圾食品!”

突破口:没人要求谁放弃掉所有喜爱的食物,因为被剥夺感反而会降低减肥成功的效率。可以允许自己偶尔脱轨、适当放纵,但一定要在不打乱整体减肥计划的前提下,将偶尔的“脱轨”纳入健康饮食计划中。比如每周带孩子们去吃一次冰淇淋,或者在参加周日下午的橄榄球比赛时来上一小袋薯片。这比在冰箱摆上几大盒冰淇淋更好,因为它不会对你造成持续性的诱惑。

也可以结合难点4的突破口,尝试健康版的零食,比如用烘烤的薯片代替常规的油炸。另外,在大快朵颐之前先吃些健康的食物垫底,也能避免摄入太多的垃圾食品。

难点6:“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都只管喜欢不喜欢,而不会去想是否健康。”

突破口:如果注意控制,偶尔吃吃最喜爱的食物未尝不可;但可以吃一半,打包一半留着第二天吃呀。或者,今天卡路里摄入已经超标了,那就增加当天的运动量。还可以用更健康的方法吃最喜欢的食物,比如,如果菜肴配有丰富的酱汁,就把它挤在一边而不是整个浇在食物上,以便控制摄入量。

不过,如果经常在外就餐,最好还是按照难点5的突破口,把健康饮食计划融入日常的生活习惯,别让一次暴饮暴食抵消掉此前所有的努力。

难点7:“我懒得吃早餐,时间太紧了,何况早上又不饿。

突破口:研究表明,吃早餐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体重,部分原因是它有助于防止过一阵感到饥饿时暴饮暴食。所以,即便暂时还不饿,也应该在早晨吃点东西。慢慢来,先每周吃两次早餐,然后发展到每天都吃。

在忙碌日子里,可以用方便的一次性包装随身携带一些食物,如苹果、香蕉、全谷物面包圈或低脂酸奶等。

难点8:“记录三餐吃了啥太费事——要给食物测量称重、记录就餐情况,并算出卡路里,想想就头大。”

突破口:减肥确实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持续记录一段时间后,逐渐熟悉了食物的份量和每天应该摄入多少卡路里,需要花费在记录上的时间就会逐渐减少。但在一开始,详细的记录非常有必要,它能帮你稳步前进,达到健康体重这个主要目标。通过持续记录三餐进食的份量,能让你更容易有个好的开始;并且最好是在每餐后实时记录而不是一天结束后再一起记录。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