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不被接纳的人更容易有自杀倾向

作为人类,我们天然地渴望被社会群体接纳和包容,而自杀行为常常是社交压力和个体脆弱性之间复杂相互作用的结果,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哪些神经网络与社交压力敏感性有关。近期发表于《自然》杂志在线期刊《科学报告》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研究人员发现,在有自杀倾向的人群的大脑中,有关社会感知力的部分功能减退,而之前的研究证实该区域与疼痛忍耐和社会认知有关。

试验共分为三组,参与者均为女性。其中一组是36名患过抑郁症但未曾有自杀倾向的,另一组是41名患过抑郁症且有过自杀倾向的,以及对照组28名健康女性。所有参与者一起玩一场集体游戏,然后逐个被淘汰出局。结果发现,患过抑郁症的两个组报告称不被群体接受的比例高于对照组,而有过自杀行为的群体大脑中岛叶左侧和缘上回区域中有关社会排斥部分的功能被激活。

简言之,研究认为如果大脑中相关功能区域长期缺乏被社会接纳的积极信号,有可能导致个体做出结束生命的决定。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00211-x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