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该是怎么个样子?

今天一大早,好友微信发来一张“翻箱倒柜”翻出来的老照片,上面有老一代“年轻”医生在当年南京中央医院住所门前的合影。可惜,照片上认识的朋友们都已作古,但触“影”生情,他们以往闲暇时谈论过的中央医院医生生涯的只言片语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起来,也就自然而然对照今日的医生生涯,一些念头涌现出来,其中差别最大的是“医生该是什么样子”。

 


(听他们“摆龙门阵”说,当年他们可“神气”了,不论是地下党,还是国民党高官,到了他们病房住院,都是“服服帖帖”的,任他们这些小医生“摆弄”一番(检查和诊治疾病)。他们每天的工作重心就是“诊断治疗病人”。) 

老一辈医生每天围绕的中心是“医术、仁心”,而现在的医生呢?(1)为了能找个好一点医院,需要读硕士、博士,岂不知博士≠医生,学位高了,医术低了;(2)为了能晋升,需要SCI文章,岂不知文章≠医道,文章有了,医道差了;(3)为了奖金,需要每天算计从病人口袋里掏出来多少钱,岂不知,奖金多了,医术医道都荒了。

这一切,都是在“医改”过程中“循序渐进”着,难道是当年中央医院的医生比现在的医生“先进、高明”?NO。医生还是正常的人类,正常的个体,正常的头脑,不是医生自己变了,而是“土壤”改变了,这样的土壤,使得有些生物不能延续,而“适者生存”过程中产生了能够适应这种生存环境的“品种”而已。
 
于当下的实况而言,医院不要这么多、不要这么大,而应该适合一城一地的实际需要而设立。医生不要这头衔、不要这级别、只要是正正经经的医生即可(一辈子当个“医生”足矣,不需要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之类的名堂)。每一位普通的医生都是生命的“守护神”,都需要排列在应该坐立的位置上,都应该得到“放心把生命交与的艺人”的高度,那么,长此以往,医将高术,国将强国,何愁之有?
 
呜呼,医生该是什么样子呢?早就有答案:古代中国有孙思邈宣言,古代外国有希波克拉底誓言,近代外国有日内瓦医生宣言,眼下中国有法定的医生誓言。
 
只要回归到医生一门心思鼓捣“医术”时,医生的样子就会“好看”起来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