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即将大爆发,要怎么自保? 

文|方舟子

我本来以为,中国新出台的十条新措施如果严格执行下去,还是能对疫情有一定控制的,特别是居家隔离这一块会做得比美国好,但实际上并没有打算执行下去。我现在掌握的信息是根本就没有人管,居家隔离也没人管。中国的事情历来就是这样,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是管得特别死,就是什么也不管。所以,接下来中国疫情⻢上就会大爆发。

实际上有些地方,例如北京、河北,疫情已经非常严重,很多人都被传染了,医院的发热⻔诊已经人满为患。我认识的北京居⺠,这两天都纷纷在朋友圈宣布“阳了”。有人说反应不太强烈,有人说反应非常严重,要死要活的,有一个甚至说难受得都想自杀了。但是看北京卫健委公布的感染人数,反而在逐天下降,数据假得连胡锡进都表示不相信了。

接下来就不只是北京、河北,全国其他地方只要一放开,也都会大爆发,都会失控。后果会很严重,死人会非常多。英国《金融时报》的模型估计,这个冬天中国会有100万人死于新冠。国外有一家医学机构根据香港的数据估计,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国会有200万人左右死于新冠。这些估计可能都偏保守了,因为都假定了中国的疫苗对于预防新冠死亡还有一定的作用,但这个假设未必成立。不管怎么样,中国最终会有好几百万人死于新冠,这是难以避免的。

面临着⻢上就要到来的疫情大爆发,政府放手不管了,老百姓应该怎样自保呢?

自保的第一条,当然是尽量避免被传染。但是大家要知道,几乎所有的人早晚都会被传染的。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是如此之强,想要完全避免被传染是很难的。对于年轻人和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什么时候被传染其实不要紧,因为新冠对他们的危害非常、非常轻,得重症、死亡的⻛险非常低,特别是对于小孩更低。新冠的一个特点是,年龄越大,重症、死亡的⻛险就越高。所以,应该重点保护的是高危人群:65岁以上的老人、肥胖的人、有基础病的人(基础病包括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等)。这些人如果被新冠感染,得重症、死亡的⻛险比较高,所以应该尽量避免感染。虽然早晚可能都会被感染,但如果能把感染的时间往后推,避开疫情大爆发,就不用跟大家一起到医院去挤,就会得到比较好的治疗。

那么应该怎么避免被传染呢?预防传染的措施无非就这么几条:

第一,消毒。这条对于预防新冠传染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新冠病毒从体内出来以后很快就会死亡,不用担心新冠病毒从外面飘进来,进行消杀完全没有必要。

第二,洗手。洗手对于预防新冠传染,不能说完全没用,可能会有一些用,但用处不大。新冠病毒主要是空气传播的,通过手的接触传播的可能性很低。当然,洗手是一种很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洗手可以预防别的传染病传染,所以我不反对大家勤洗手。

第三,戴口罩。戴口罩有没有意义,要看戴什么样的口罩。戴布口罩对预防奥密克戎的传染没有价值,戴外科口罩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效果很差。有效的是戴N95口罩,但是N95口罩必须佩戴正确,要密合得非常好,如果有漏 气,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而且要一直戴着。一般人很难正确地佩戴,也很难⻓时间地佩戴,⻓时间戴会很难受,所以平时用不着戴N95口罩。好多人在室外还戴着N95口罩,那完全没有必要。只有在高危、特定的场合,例如乘坐公共交通、上医院的时候,戴N95口罩才是很有必要的。

顺便说一下穿防护服,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虽然饶毅在提倡穿防护服。新冠是通过空气传播,而不是通过接触传播的,穿防护服一点用都没有。

第四,保持社交距离。跟别人保持身体的距离,离开两米左右。虽然距离两米或更远,并不能保证不会被传染,但是⻛险大大降低了。

第五,避免去高危场所,例如室内的公共场所。最容易被感染的场所是餐馆、酒吧、KTV和医院,要避免去这些地方。避免去餐馆堂⻝,要聚餐就在外边吃。不过现在是冬天,在外边吃是很难做到的,就不如到家里聚了。尽量避免上医院,非必要不上医院。北京现在各个医院的医护人员被感染了也要求继续上班,成了传染源。不要一发烧就往医院跑,去医院反而增加了被感染的⻛险,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挤兑。对于老人来说,尽量少出⻔,尽量避免跟外人接触,有一些事情,例如采购物资,交给年轻人去办好了。减少去超市购物的次数,例如原来一周购物一次,就改成两周购物一次,每次多买就是了。

被感染了怎么办呢?首先要确认被新冠感染了,但是没有必要去做核酸检测,做抗原检测就可以
了。如果觉得自己有可能被感染了,比如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或者味觉丧失,就用抗原检测盒自己测一下。

确认被新冠感染还是很重要的,因为第一,可以避免再传染给别人。知道自己已经被新冠感染了,就居家隔离,不要跟别人接触;非接触不可,就戴上外科口罩。外科口罩对预防传染给别人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如果家里有老人,那么要尽量避免跟他接触,做好室内的通⻛。

第二,确认自己被新冠感染,有助于监控病情的进展。如果出现了发烧的症状,不要急着吃退烧药降温。发烧是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入侵的正常反应,是有助于消灭病毒的,能扛就扛着。实在扛不住了,觉得很难受,再吃退烧药,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不要吃中药或者中成药,那都 是没有用只有害的。即使是⻄药退烧药对治疗新冠也不会有效果,只能缓解症状,让人感觉舒服一些。吃缓解喉咙疼、鼻塞的⻄药,也只是缓解症状而已,并不会让你病好得更快。多喝水倒是可能有助于康复,因为这时要避免脱水。

发烧了要注意散热,要少穿衣服、少盖被子,让体内的热量尽快散发出去。中国民间有一个很不好的习俗,发烧了就穿厚衣服、盖厚被子,包得严严实实的,号称捂出汗病就好了。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发烧对身体本来没什么害处,“捂汗”导致体内热量散不出去,反而会得热病,有生命危险。

不要一发烧,一出现症状,觉得自己被新冠感染了,就跑到医院去,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那什么时候才需要上医院呢?如果出现了呼吸困难、喘不上气来、胸闷,就意味着病情已经进展到肺炎了,那就有必要上医院了。还有, 如果血氧饱和度太低,也有必要上医院。怎么测血氧饱和度呢?买一个指尖血氧计,早晚各测一次。夹在指尖上,上面会显示心率,最重要的是会显示血氧饱和度。正常的血氧饱和度应该在95%以上。按国际标准,如果血氧饱和度低到94%或者更低,就表明有问题了。中国的标准比这低一点,到93%或者低于93%才表明可能已经转成重症,这个时候就要上医院了。

最后,再说一说疫苗的问题。老有人问我,在国内打不了辉瑞的疫苗、莫德纳的疫苗,应该打什么疫苗?有没有必要打疫苗?我以前已经说过了,如果非打不可,在国内的疫苗中就选蛋白质疫苗(智⻜生物打的疫苗),因为它在理论上相对比较安全,也有可能相对比较有效。这只是理论上,虽然它也做过临床试验,但中国的临床试验结果未必可信。有一些地方不让选,或者智⻜生物的疫苗只能作为加强针,那就先打灭活疫苗,再打智⻜生物的疫苗作为加强针好了。但是,不管在国内打的是什么疫苗,有机会还是要尽量到境外补打信使RNA疫苗。到香港 、澳⻔、其他国家去补打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

顺便说一下,看美国现在的趋势是又要来一波疫情了,跟中国不一样的是,它这波疫情不会严重。会有不少人被感染,但是住院、死亡的人数不会增加多少。我昨天去女儿学校的剧院参加室内音乐会,今天iPhone手机接到了加州卫生局的通知,说我成为密切接触者了。可能昨天坐我边上的人,有人今天确诊被新冠感染了,iPhone可以通过蓝牙定位知道我在其旁边。但密切接触者,尤其是像我这样打过信使RNA疫苗的,未必就会被感染。按照美国现在的要求,密切接触者没必要隔离,没症状也没必要去做检测,可以正常活动,但要避免跟高危人群接触。如果出现了症状,就自己做抗原检测。我希望不会被感染,感染也不会出现症状,不会影响我做节目。我在YouTube的节目已经做了这么⻓时间,每两天一期,没有中断过。大家也可以看出来,我这两、三年没有生过任何病,连感冒也没得过。我希望这次也不会得新冠。

2022.12.09录制
2022.12.11.整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