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最常用的解暑方法,不仅无效还会要命

天气越来越热,如何解暑,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人们习以为常的那些解暑方法大多不靠谱,甚至非常危险。本文为你细数那些不靠谱的解暑方法(根据科普作家方舟子相关文章编辑整理)。

不靠谱解暑方法一:喝藿香正气水

夏天,很多人喜欢喝一点藿香正气水,认为这能预防中暑和提神。

藿香正气水的主要成分是一些挥发油,挥发油能够对人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够提神,所以让人觉得藿香正气水有效果,其实只是起到了一种提神的作用而已。而挥发油中有的成分是对人体有害的,比如藿香的挥发油,它就含有致癌成分。

藿香正气水除了含有挥发油,还有两味中药特别值得注意,一味是厚朴,厚朴具有肾毒性,能够对肾脏造成伤害。另外一味药叫做生半夏,它是著名的有毒中药,吃了有可能导致呼吸麻痹,甚至死亡;它也有肾毒性,能够损伤肾脏,所以藿香正气水最好不要喝,你没必要靠这个来提神。

不靠谱解暑方法二:三伏贴

三伏贴是迷信和荒唐的。第一,贴在皮肤上的药物能不能进入身体?事实上皮肤对很多种药物并不能吸收;第二,即使药物能够通过皮肤进入身体,是否能够达到一定的药物浓度?药物要想起到治病的效果,必须达到一定浓度。在皮肤上贴药物,人体能够吸收的量非常小,不可能达到治病所需的药物浓度;第三,即使达到所需的药物浓度,是不是能够在几个月后的冬天治病?三伏贴希望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这种说法缺乏说服力,药物一般只能对身体的现状起作用,实践中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三伏贴到冬天能发挥疗效。

不靠谱解暑方法三:刮痧

刮痧最经常用来治疗中暑,在我的老家闽南,干脆把中暑叫做“着痧”,认为把“痧”刮出来就好了。其实中暑是好几种与热有关的疾病的俗称,根本原因是由于环境温度、湿度太高,或者是由于运动过于激烈,导致身体产生的热量不能有效地散发出去。它跟什么“痧”啊、“毒”啊没有任何关系。轻度的中暑属于热衰竭,只要把人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比如有空调的房间,脱掉衣服休息、喝水,让体温尽快降下来,很快就能恢复正常。如果这时候刮痧,就会觉得它非常有效,其实是身体自己恢复的,和刮痧没有任何关系。重度的中暑属于热射病,身体体温调控出现障碍,如果不及时送到医院抢救,内脏器官会受到损伤,乃至死亡。这时候再怎么刮痧也没有用,也没有哪家正规医院会用刮痧的方法来抢救热射病。

其实刮痧、拔罐实质上是一样的,都是用外力让皮下毛细血管破裂,人为地制造皮下淤血,和打耳光、用皮鞭鞭打的结果是一样的。中医说“痧”是体内的毒,通过刮痧、拔罐就能把毒排出来。其实所谓的“痧”就是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后出现的血斑,跟毒不毒的没有关系。即使你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疾病,也能刮出“痧”来、拔出“毒”来。身体有的地方容易刮出痧,有的地方不容易刮出痧,这跟身体部位的皮肤厚薄、毛细血管分布密度有关,那些不容易刮出痧的身体部位,只要用力刮也都能刮出痧来。中暑、发烧的时候容易刮出痧,中医就说这是因为体内有毒,其实是因为中暑、发烧的时候身体为了散热,皮下毛细血管扩张,所以更容易破裂、淤血。

不靠谱解暑方法四:不能接触凉水

如果出现了严重中暑症状(热射病),就不能掉以轻心了,在叫救护车的同时,需要把患者转移到阴凉地方,并采取措施立即让体温降下来,例如用凉水浸泡患者,用水龙头朝患者冲凉水,或者用浸了凉水的海绵、毛巾给患者擦身。但是水温也不能太冷,不要冷到让患者寒颤,那样反而增加了体热的产生。

这是医学界建议并实施的治疗热病的有效方法,国外普遍使用,在许多中国人看来却很恐怖。因为按中国民间的说法,在人体发热、出汗时(不管是因为中暑还是因为激烈运动)是不能冲、泡凉水的,据说这样会给身体造成伤害,甚至还会死人。有人给出解释,说是在发热、出汗时皮肤上的毛孔张开,凉水会从毛孔进入体内。这种说法很荒唐。人的皮肤并不是筛子,水是不可能通过毛孔进入体内的。在皮肤没有受破坏时,水也不可能透过皮肤进入体内,否则浸泡在水中就相当于喝水、可以解渴了。

还有人说,中暑时洗凉水澡会让毛孔收缩,汗流不出来,热反而散不出去。这种说法同样荒唐。出汗能够散热的原因是水分的蒸发,而一旦浸泡在水中,汗液没法蒸发,出汗起不到散热作用,汗还能不能流出来就无关紧要了。人在水中时主要是通过皮肤与水直接接触的热传导来散热的。(摘自《我们为什么会“中暑”?》,点击订阅《世界是如此的小》在线文集)

不靠谱解暑方法五:喝绿豆汤

按传统医学的说法,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传统上被认为能清热解毒的食物、草药多得是,绿豆的神奇在于它被认为所有的毒都能解,按至今还有许多中国医学专家相信的《本草纲目》的说法,是:“绿豆肉平皮寒,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诸毒。”甚至连天花也能用它来治。这是由于绿豆是绿色食品:“绿豆色绿,小豆之属木者也。”(在五行学说中,绿色属木)

绿豆作为一种食物,起到的是营养作用,不应该有也不能声称它有治疗作用。绿豆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纤维素,还有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它含有的类黄酮可能也有一些保健作用。但也不能长期大量地进食。豆类含有植物雌激素,能和人体内的雌激素受体结合,有高水平的雌激素活性,大量地摄入有可能使人体出现不良反应。(摘自《绿豆的神话》,点击订阅《科舟求健》在线文集)

请记住科学的解暑方法,简单又有效

在高温的天气采取一些措施可以预防中暑,例如多喝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少运动,少穿衣服,避免阳光直射,在阳光下活动要涂防晒霜等。在周围温度接近体温时,风扇已起不到预防中暑的作用。预防中暑的最好办法是使用空调。如果由于担心“着凉”大热天也不敢开空调,就会冒着中暑的危险,老人和小孩尤其如此。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