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种会议,非但必要,而且有趣

说到会议, 上班族应该有一肚子怨言吧——

有问题要开会,没有问题创造问题也要开会。

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

如果告诉你,其实世界上有一种会议,非但必要,而且有趣,你很可能会爱上开会…

我们说的就是家庭会议。今天我们说一说亲子版。

说到家庭会议,很多父母都会说,这个啊,我家里都经常开呀,挺简单的,不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说说话嘛。真的那么简单么?

家庭会议,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全员参与,共同做出某个决定。

它并不是某一次临时起意的讨论会,或者对孩子的批判大会。这是一项需要全家人共同参与,长期坚持的家庭活动。

家庭会议是让大家意识到,每个人的意见都有价值,求同存异,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知道,由于传统文化影响,中国大多数家庭的议事法则不忍直视。比如长尊晚卑,家长制,一言堂。

其实我们应该鼓励每一个成员,尤其是孩子们勇于表达自己,即使他的观点不一定和其他人一致。

有效的家庭会议不是某个人占主导,而是全员参与,尊重每个人的话语权。

大家不批判,不质疑,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解决问题。同时也锻炼每个人表达自我,争取自己权益的能力。

用心倾听家庭成员尤其是孩子对家里发生的大大小小事件的感受,比如不时问问他们哪些事情会让他们特别开心,哪些事情会困扰甚至惹恼他们。能帮助孩子建立起自己的三观,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特别之处,教他们如何妥协,尊重彼此, 公平分配等。

这些社交技能,这些态度将伴随他们一生。

说了这么多好处,下面给大家来点干货~~为了让家庭会议不落窠臼,沦为家长搞定孩子的工具。我们可以参考以下基本的会议形式以及一些注意事项:

家庭会议的一般形式:

致谢与感谢:做足形式感,就像西方很多教徒的饭前祈祷一样;父母可以先做好示范。

致谢要真心实意,到具体细节,争取每次不重复。

让每个人说出一件让自己感激的事情,培养一颗感恩的心。

前次会议总结(可选项):评估总结上次家庭会议解决方案的效果及执行情况。

本次议程:可以是孩子和父母各自准备,提前写出来,会议前一天定下来。

要讨论的问题,按照时间顺序来。不要太纠缠于后果,专注于解决方案。

下周计划:可以讨论周末或近期的出行活动或者娱乐计划,调动孩子参与家庭会议的积极性。

游戏时间:可以设计一些全家参与的趣味游戏,比如猜谜语,成语或者歌曲接龙;或者参考综艺节目中的小游戏;再或者给孩子来个甜点时间…

让整个会议在温馨中开始,在欢乐中结束。

一个流程可以简化成:会议主持(轮流) → 会议秘书(轮流)做记录 → 成员互相致谢 → 解决问题 → 张贴会议记录 → 以一个互动环节结束。

家庭会议的注意事项:

家庭会议不是批判大会,以致谢开始,而不是批判开始。

家庭会议时间不要太长,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为佳

家庭会议一次不要讨论太多议题。

定期,坚持。每周1次的家庭会议效果会比较好。

家庭会议原则

如果带着矛盾或者情绪进入会议,会议很难理性展开。所以事先约法三章,可以减少会议失控或者是僵持的局面。

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

每次只允许一个人发言,不允许被打断。

可以表达自己的情绪。

也可以有保持沉默的权利,不强迫发言。

每个人都有聆听他人发言的义务。

不允许轻视、羞辱他人。

“多数票”原则不一定合适,应该传达一种信任的态度,共同找出对每一个人都尊重的解决方案。

编辑:陆扬,孙滔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