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低估了自己吸的二手烟

【按】要想减少二手烟的危害,依靠政府的管控,目前还不现实。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主动戒烟控烟。

 

调查二手烟问题时,研究人员常用的一种方法是问卷表,也就是让被调查者根据自己的体验填写。因为非常主观,所以这种调查方法很不准确,只能是在没有客观指标的情况下的权宜之计。因为多数人低估了自己吸入二手烟的情况,有些人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吸入了很长时间的二手烟,而且已经对身体造成了影响。

美国西奈山医院的研究人员,用检测人们血液中尼古丁的代谢产物来取代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很多不吸烟的人长期暴露在二手烟中而不自知。换句话说,相当多的人认为自己并没有吸入二手烟,但血液检测尼古丁的代谢产物长期超标。这种代谢产物的中文译为可天宁(注:其实可天宁cotinine是尼古丁nicotine变形而来,翻译为古丁尼更加合适),可作为二手烟暴露的标志物。血液中可天宁的水平越高,暴露者平均寿命约减少越多,这些人的寿命减少空间在5.6年~7.5年。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健康中国人网主编,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