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们,警惕熬夜损智商!

哺乳动物的睡眠周期包括两个主要过程:慢波睡眠(SWS)和快波睡眠(REM)。这两个过程在睡眠过程中循环交替。随着进入慢波睡眠和快波睡眠过程,大脑不同类型的记忆得到巩固。研究表明,打断这些过程会有碍于学习和长期记忆的形成。

慢波睡眠使陈述性记忆(declarative memory)获得存储。快波睡眠则巩固了程序性记忆(procedural memory)和内隐记忆(implicit memory)。程序性记忆是需要记住如何做某事,比如怎样写一个实验报告。而内隐记忆是依靠建立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的有意识的思考,比如,记住如何对文献进行检索以便完成学期论文,则是一种内隐记忆。

从细胞水平上讲,哺乳动物的海马神经元被认为是创建和巩固记忆的仪器,即学习和记忆的过程通过海马神经元完成。这些均可通过小鼠的迷宫实验来证明。

 

在睡眠中,海马区的突触通过“长时程增强”现象(long term potentiation,LTP)而得到增强,这一现象完成了短期记忆到长期记忆的重要转换。

当睡眠停止时,LTP现象可以被制止或抑制。mTOR蛋白被认为是诱导和加速在睡眠过程中参与LTP现象的蛋白质的翻译过程。然而研究发现,当睡眠状态被剥夺时,mTOR的活性被抑制。

这似乎说明,保持足够睡眠对学习和记忆至关重要。

大多数的睡眠相关研究是在灵长类动物和老鼠等生物模型中进行,由于对人类大脑的实验存在道德挑战,研究者尚不能说明同样的理论也适用于人类睡眠。

主要参考文献:
https://www.geneticliteracyproject.org/2016/09/02/message-to-college-students-how-your-all-nighters-affect-your-learning-and-memory/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