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鼻腔自产抗生素,你还用吃药吗?

难道说滥用抗生素已经影响到我们的鼻腔了吗?当然不是!这抗生素不是外界进来的,而是我们鼻腔里自己生产的,准确地说,是我们鼻腔里生活的一种路登葡球菌能生产抗生素。

德国图宾根大学的科学家今天(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在《自然》报道说,鼻腔里面有路登葡球菌的人,只有6%有金黄色葡球菌,而没有路登葡球菌的人呢,有34%感染金黄色葡球菌。其原因竟然是路登葡球菌可以生产抗生素剿灭其它的细菌。这些科学家们已经分离出这种抗生素,命名为lugdunin。实验表明,这种抗生素对很多细菌包括超级细菌都有极好的绞杀作用,而且不易让细菌产生抗药性。

看来,人类对细菌的战争,竟然要从自己身体里来寻找新思路了。然而需要注意,因为这种细菌本身就会让人生病,所以简单地接种路登葡球菌来自产自用抗生素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35/n7613/full/nature18634.html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