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架不住三泡稀

一说好汉,眼前肯定是一个身材魁梧,浑身肌肉发达的猛男形象。不光是身体上,好汉的含义还包括意志坚定,轻至皮鞭重至砍头都吓不倒他。但是俗话说“好汉架不住三泡稀”,意思是一个平时体格健壮,意志坚定的人,能够被拉肚子(学名叫腹泻)轻松击倒。

 

拉肚子能够把壮汉拉倒的首要原因是有效循环血量的不足。正常情况下每天摄入和排出的水分是相等的,喝的水经过肠子的时候,要一点点被吸收,进入循环。消化道虽然是在人体内部,但水分和营养在进入消化道的时候还不算真正的进入人体。相对于真正负责向人体各个部位输送水和能量的血管,以及内环境,消化道还只能算是外部。就比如运送货物的轮船经入海口进入了长江,算是进入了我们的国土,但在货物真正送到陆地,并被消费之前,还不算真正的到达,还要经过许许多多的内陆码头,才能真正完成任务。在人长长的消化道上有很多的码头,水分和营养就是通过这些码头进入人体的内部航道。与码头不同的是,除了吸收,消化道每天还要分泌大量的液体,里面含有众多负责消化食物的酶。消化酶发挥完作用后,这些液体将在消化道的下游大部分被重复吸收利用。

如果因为炎症等原因,消化道上大量的码头被破坏,那么摄入的水分将不能被利用,分泌的液体也不能被重吸收,而是直接被排出体外。同时炎症刺激肠道蠕动过快,就像河水流速突然加快,轮船还没来得及卸货就被冲走了。甚至有的时候某些细菌能够让肠道发疯一样主动向外分泌大量液体,比如霍乱。所有这些都会使得人体的水分失衡,排出的太多,吸收的太少。轻的无力,重的血压下降,昏厥。和方玄昌流血过多昏厥是一个道理。

不过有的时候,腹泻到手软脚软还不能完全用循环血量不足来解释,因为有的人尽管血压还比较正常,浑身却一点力气也没有,软塌塌的。因为腹泻除了造成循环血量不足以外,另外很重要的一点还会造成体内电解质的紊乱。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水能够导电是因为水里面不干净,完全纯净的水不导电。不干净是因为里面有一些带电的离子,通电以后这些离子向统一的方向移动就形成了电流。人的体液里面也有很多的离子,全身的感觉传给大脑,大脑向四肢发出指令,直至相应的肌肉收缩,这些信号的发送都离不开这些离子。但是实际的机制要比水导电复杂的多。因为人体内信号的发送不是简单的连线问题,腹泻导致身体瘫软,甚至呼吸困难、心跳过速的时候,这些所谓的连线也都还好好的。关键是人体的信号归根到底是由细胞传给细胞的,而细胞要能够成功传递信号,需要保持细胞内外精确的离子比例。这样的细胞才能随时处于待机状态,需要工作的时候就能爆发出电流,否则就无法工作,表现在肌肉就是无力,如果是在心脏,就会心动过速,如果连膈肌都受到累及,那呼吸都要受到影响,情况就很危急了。

拉肚子导致的瘫软还有一种少见但不罕见的情况,就是在拉肚子已经完全好转之后,水分和电解质也已经恢复正常了,突然出现的四肢无力。这种情况有个学名叫做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神经根病,又叫格林巴利综合征。与前面情况不同的是,瘫软不是发生在腹泻期间,而是在之后的一到三个星期之间。原因是造成病人腹泻的一种特殊的细菌,叫做空肠弯曲杆菌。这种细菌的某些成分和包裹人体神经纤维的一种细胞上面的成分相似。在免疫系统激活清除掉细菌之后,就把这种成分当成了敌人的标志。看到人体神经纤维上的这种成分,就不分青红皂白上去一顿暴揍。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前不久被警察当成上访群众暴打的厅官夫人。虽然不能把上访群众比作细菌,但打人的警察肯定误在厅官夫人身上看到了某种类似于上访群众的特征。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