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误诊率有那么离谱吗

临床医学界原先有个说法:最高明的医生,单纯靠问诊和体格检查,误诊率也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现在这个说法公开到了公共媒体上,被媒体解读为不负责任,医德沦丧。其实这个误诊率百分之五十的说法,恐怕在医疗圈内,在一些高年资医生那里,都被误读了。如果明白误诊率的计算方法和原理,这个百分之五十的误诊率根本不算什么。

诊断准确率指标通常有两个,一个是敏感性,一个是特异性。能够准确的把有病的分辨出来,这就是敏感性好,能够把没病的人准确分辨出来,这叫特异性好。只有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好才算本事。否则像骗子猜胎儿性别一样,所有全猜男孩,肯定生男孩的都觉得准。假如我们列一个表,这个表在统计学上经常用,叫做四格表。然后把这个表格做成下面那样的靶子,医生诊断的目的就是把飞镖尽量多的射到左上角和右下角的格子里,而尽量不投到右上角和左下角的格子里。

假如门诊里面有病和没病的比例和胎儿性别一样,一半一半,那么猜中的比例就像朝这个靶子乱投一样,投中两个红星框内的几率是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医生看的病人里面有病和没病的各占一半,那么他的误诊率如果是百分之五十,那医生的水平和瞎猜差不多,无疑是庸医。但实际上,有病和没病的比例并不是一半一半,甚至很多时候是差别很大。也许100个人里,确实有病的只有10个,其他90个都是没病的。这种比例前提下,还是向上面那个靶子投飞镖,如果依然是50%的投中率,需要把飞镖更多的投到右边“确实没病”一列里,这就需要一定的瞄准了。有病和没病相差越大,需要的瞄准水平越高。

而实际的门诊中,这只是一种假设,给病人看病,不能单纯告诉人家有病还是没病,还要大体区分是什么疾病,包括什么部位的疾病,什么性质的疾病,多么严重的疾病。上面的靶子就变成了这样:

现在我要求你把100个飞镖投到这个方形靶上,要求50个必须在五角星所在的框内,并且,第一列10个,第二列8个,第三列20个,第四列15个,第五列12个,第六列13个,第七列12个,第八列10个。也就是说,从左上角到右下角每个五角星的框内,第一个必须投进5个,第二个必须投进4个,第三个必须投进10个,第四个投进7到8个,第五个投进6个,第六个投进6到7个,第七个投进6个,第八个投进5个。你们还觉得门诊医生50%的误诊率很离谱吗?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