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灾与健康问题

【按:应互动百科要求,查了水灾与健康问题的文献,以下内容总结自《英国医学杂志(BMJ)》2000年的一篇述评,非原创。】

水灾所造成的死亡占全世界自然死亡人数的一半,虽然大部分是淹死的,但也有很多是和创伤,灾后感染性疾病,营养缺乏有关。驾车者试图开车穿过积水也是很重要的死亡原因,中国当然也不例外。其他死因还有低温,电击,烧伤(水灾里被烧死够倒霉的),以及一氧化碳中毒等等。

 

与水灾相关的传染病常见有腹泻(霍乱或痢疾),呼吸道疾病,甲型和戊型肝炎,伤寒,钩端螺旋体病,以及虫媒传播疾病等等,尤其是在不发达地区。

水灾过后的外伤还会逐步升高。1999年北卡罗莱纳州的水灾,骨外科的病人逐步增加,在几周内达到顶点,主要是受灾人群返回居住地打扫和修理房屋的时候造成的。

另外,水灾后受灾地区的门诊量会大增,就诊目的有皮疹,哮喘加重,以及某些慢性病人补充开药,透析病人抓紧透析,慢性支气管炎需要长期氧疗的病人补充氧气等等。

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很少见有大面积的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流行,有也是小范围和社区性质,或者大批疏散人群聚集地发生。但是人们的担心并不比贫穷偏远地区少,或更甚于,流言更是层出不穷和容易流传(我怎么觉得英国这篇2000年的文章精确预测了北京的现状呢?)

水灾对公共健康的长期影响没有证据,有研究证实长期来看,经受过水灾的人患有疾病的几率并不比没经过的人多。但是受过水灾的人去医院和诊所却频繁的多,原因可能和创伤后的心理障碍有关。水灾过后重建家园,处理保险等事项更会加重心理障碍。

建议水灾发生地区注意灾后的疾病和创伤问题,比如灾后医院门诊量和药物,服务需求量大增,饮水一定要煮沸或者氯化消毒。社会各界的支持可以节省几年后不必要的医疗开支,所以钱不是白花的,另外一定要保证信息快速通畅,压制谣言的传播。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