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大米品尝专辑–关于转基因科普的思考(一)

今天我将成为北京试吃转基因大米的一员,我以前也专门写过几篇跟转基因有关的文章,为纪念今天的活动,特写下我对这几年对于转基因的思考。

刚开始转基因研究时,实际上阻力比现在要少好多。最初转基因烟草的种植、抗虫棉的种植都没有闹出太大的动静,媒体的宣传也都是积极的、正面的,对于转基因前景的描述也是美妙的。09年国家批了两个品种的水稻转基因品种和一个玉米转基因品种后,形势急转直下,反对转基因的声音风起云涌,特别是去年发酵几个月的转基因黄金大米事件后,转基因被成功完全妖魔化。我们在声讨反转控的曲意歪曲事实之余,我们也有很多事情值得反思?反转控在得不到政府层面支持的情况下,为什么能成功妖魔化转基因?

 

关于政府与政策:

政府是支持转基因的,也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经费。但我有时候又觉得政府并不支持转基因,那么多的政府机构特别是媒体可以借助政府的平台肆意反对转基因,甚至可以利用政府的平台肆意散布反转谣言,相反许多支持转基因的人士却得不到这样的机会。政府的平台至少应该是平等的,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来开展这些活动。第二,政府大力支持转基因研究,却不让这些技术造福人民,特别是获得转基因安全许可的品种也迟迟得不到种植许可,这让人民对国家的政策产生迷惑,对国家政策的一致性产生疑惑,给反转控机会,让人民对转基因心存疑虑。第三,政府大力宣传转基因无毒无害,却又要求转基因产品进行标识,这也大大阻碍了转基因的推广。我以前也是转基因标识的支持者,因为标识的初衷是好的,给不同意见的人有自己选择的机会。但在现在这种情形下,我是转基因标识的极力反对者。因为转基因标识在反转控对转基因妖魔化宣传下已经成为转基因推广的阻力。媒体、各种机构、商家都成为有意无意的帮凶。一切活动都打着非转基因标识的旗号。第四,政府官员因为顾忌反转人士的反对,甚至担心自己的乌纱帽因此不保,所以不能旗帜鲜明支持转基因,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误导民众。所以政府在转基因推广宣传中负有不推卸的责任,接下来我认为应该改变几点:1)取消转基因标识,让非转基因营销没有地壤。2)规范媒体宣传,一切以事实为准绳,追究造谣、传谣媒体的责任。3)给政府官员撑腰,让他们能并且必须坦率告诉人民,支持转基因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转基因是现代农业的希望。

关于科学家:

科学家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转基因的从业者,一类是从事别的行业的科学家,本章只讨论转基因工程从业科学家。经常能听到这些科学家说转基因社会环境越来越恶劣,我们国家因为反转控的反对,转基因技术离发达国家越来越远。我觉得这两点都值得商榷,第一,国家不让种植、反转控反对不是我们技术落后的理由,因为科研一直在继续,跟踪新技术也一直在继续,唯一的一点影响可能就是投入的良性循环,但因为资金实际上都是国家在投入,所以良性循环压力也不是很大。事实上我们的技术跟踪也还是不错的,专利重视程度也比以前强多了。所以我们宣传时不要老把落后当作理由宣传,要自信的告诉国家和人民,只要給科学家机会和平台,我们很快能从技术上赶上和超过别人。给政府以自信,给人民以希望。第二,一线科学家要意识到社会环境的恶劣跟自身有很大的关系。开启民智、跟伪科学斗争,是从业科学家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我们的科学家呢,一门心思申请科研经费,关起门来从事科学实验,对反转控嗤之以鼻。但反转控不是因为你瞧不起、嗤之以鼻就销声敛迹了,事实证明,科学家的沉默只会助长反转控的气焰,如果毎年有几次声势浩大的转基因集会,从业者全力以赴,各方面及时配合,哪有今天反转控的嚣张?如果毎次反转控谣言出现时,广大科学家能及时发声,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把所有的事件当成宣讲科普的天赐良机,哪有现在转基因的妖魔化?所以我建议所有从事转基因研究的人要团结起来,建立一个平台和机制,把开启民智、科普当成份內之事,主动出击,占领科普高地。只有社会环境好了,转基因研究的转化才会变成顺利成章,才能广泛吸引社会人、才、物的投入。我注意到有科学家主动投入科普宣传,比如@种田农民 @绿色超级稻,但这远远不够,需要形成团队效应,规模效应。

关于转基因产业和前景

很多人反转控的理由是因为反孟山都,也许孟山都确实有许多原罪,也许孟山都确实想掏空我们种业,但这些不是因为我们的反对就不再存在。我们一味反对,不去正视他,他对我们的威胁只会越来越大。有做转基因的科学家宣称要成为中国的孟山都(这位科学家在科研上我是很尊敬的),也许出发点是好的,但我却不以为然,孟山都之所以强大,之所以在种业界无处不在,是因为有一帮精明的生意人,正是这帮人网罗了全世界有名的科学家做科研,收集了全世界他们能收集的种子资源。我们的科学家会做生意吗?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是一门生意,不是科学家简单能完成的,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组合才可能利益最大化。中国在转基因种业的落后恰恰就是没有出现可以和国外竞争的企业,而不是科学家。转基因产业其实是暴利行业,任何暴利行业是不愁资本进入的,但因为政府对于转基因的模糊态度,对于转基因产业转化的不确定,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实际上种业本身就是暴利行业,如果政策明确,转基因产业转化明确,象现在的转基因棉花一样,会有大量的公司和资金进入,也会减轻政府的投资压力,把转基因研究变成一项产业,而不是现在一样的纯科研。

最后说点动听的,我们谈谈转基因前景。农业部有一个转基因权威关注网站,网站毎年都公布政府批的转基因品种的安全证书,我跟人家开玩笑,那实际是一个转基因棉新品种发布广告,因为90%以上的品种都是转基因棉,为什么转基因棉那么受欢迎呢?因为棉农从转基因棉种子得到了好处,增加了收益,反过来促进了转基因棉种业的发展。还有一个事例,今天我们会吃一种水果,转基因木瓜。转基因木瓜最初只在广东批准种植,现在几乎所有的木瓜都是转基因品种,那是为什么?农民选择的结果!种植转基因木瓜产量又高,个头又大,哪个农民不喜欢种植?原来木瓜很容易感染病毒,给木瓜转入抗病毒基因后,木瓜不再受到病毒感染,产量自然高了,个头也大了,农民自然喜欢。我举这两个例子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反转控想阻挡转基因的发展是不可能的,一旦社会需要,一旦政策允许,转基因将会如涛涛江水,淹没反转控,我们的努力将加速这个进程。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