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智商税可以这样收

透解电视购物:它们看似弱智,实则高明有效。

文 | 方玄昌

“我翻来覆去地思想斗争了一个月,终于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春节后,一条视频让公众见证了几十位“民族医学传人”的裸奔——他们在不同电视台的电视购物节目中,以相近的口吻表述几乎一样的内容。

你也许会把这条视频当成是新年最好笑的一个笑话。殊不知笑话背后,是你难以想象的暴利、难以计数的受骗者及众多家破人亡的惨剧。

集约化骗钱四步走

这些“大师”为何异口同声“思想斗争一个月而做出违背祖宗的决定”?答案隐藏于电视购物广告推出的机制。

一种电视购物产品,上市牟利会经由四个步骤。

第一步,制造概念,大部分是中医及其它民族医学概念。然后傍依这个概念编造一个故事,根据故事制作广告;同时设计产品,并找代加工工厂来生产。

这一步,最重要、最关键的是编造故事;次重要的是代加工方面需要具有相应资质;最不重要的,则是产品的质量,包括用什么原材料、如何包装都不重要,只要成本低就好。广告的拍摄质量也不重要。

第二步,找代理商,也就是电销平台,组织销售团队,准备进货、广告费及后期销售。代理商负责与电视台勾连,买断时间段,电视购物广告上加的就是代理商电话。“事实上,地方电视台大部分就是被这些代理商养活的。”一位曾经的电视购物从业者如此评价。

第三步由电视台主导:先将广告内容送审,只要吹牛不是太过分就能通过审核;然后凭关系或通过招投标,将产品广告勾连给广告代理公司,后者具有广告经营资质,由他们作为主体负责人投放。

最后一步是物流,物流发货与正规产品无差别。

与前三个环节相关的各方通常都是“老熟人”,凭关系组成完整产业链。这个领域经过几十年磨合,已经形成集约化效应,各方都知道怎样的骗法最有效,大多数故事都是标准化编造,几十位“大师”的异口同声,即源于此。

如果你去追查,会发现整个流程中,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不会存在显著的非法产品及资质问题、法律问题。正因如此,迄今这个领域鲜有人因生产伪劣产品而受到追责,国家相关管理部门每隔几年到十几年会出台一次整顿行动,使用的都是针对性政策,而非依据某条具体法律。

暴利何来?

普通公众最容易想到的一个问题是:这些产品、尤其是声称具有保健、减肥及治疗作用的产品,终究是无效的,用户如果发现它没效果怎么办?

事实上,由于安慰剂作用,买这些产品的人很少反映产品无效。“认为产品无效属于特殊情况,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就让他们继续买继续服用,告诉他们多服用就会见效,”看来这类“特殊情况”对于产商来说不仅不可怕,反而是好事。“如果最后他们还是表示没有疗效,那就让他们退货,但东西已经吃掉,退货也没得退了,产商也就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电视购物广告上留的是代理商的电话,你在任何时候打进电话,都由机器储存你的电话号码,再汇总给销售人员。销售业务员手边会有一套完整的话术,提前准备好所有你可能会提出的问题的标准答案,以促使你购买产品。

“第一次打电话不回本也没关系,销售人员会反复给你打电话,并让你买其它各种产品。”深谙此道的一位朋友说,这叫“复购”,即让用户多次购买,同时将多款产品汇聚,一起销售以提高效率。

即便是省台,电视广告也都是以秒计费,电视购物广告常常是长篇大论外加轮番轰炸,每天的播放时间远远长于一般广告。由此很容易让人产生疑问:他们到哪去赚来那么多钱以覆盖天价广告费用?

提出此问题的人(包括笔者)低估了三个因素:中国等待上当受骗的“傻子”的数量、这些“傻子”对这类产品的慷慨程度、以及这些电销人员“贴根”割韭菜的能力。

有相当一部分电视购物产品的启动资金来自众筹型集资,笔者一位朋友曾经在这方面投过钱,他介绍说,这类投资如果顺利,回本和盈利的速度惊人,“几乎是今天投进去,明天就成倍返回”。

一些家庭被电销平台的某一款或几款产品彻底榨干,这总该出头了吧?错!韭菜割到根子上,后面要做的是把韭菜根挖出来:电销平台会把那些实在榨不出油来的老客户的电话号码打包,卖给其它平台,赚他们的最后一笔钱。

骗术高明就坏了!

明眼人对于电视购物广告的另一个疑问是:这些广告如此拙劣,为何还有人信?一些人甚至会把电视广告(不仅仅是电视购物广告)当成产品筛选利器:只要上电视做过广告的产品一律不买。

与大多数人凭感觉认为的相反,电视购物广告几乎是越拙劣越有效。“原价18000元,现价只要199元,只要199元!”“不打针不吃药,不节食不运动,一贴就灵,三个月减肥一百斤!”诸如此类的,都是电视购物中的经典台词。广告配音员只要扯着嗓子喊就行,不必担心“便宜没好货”“天上不会掉馅饼”等祖训会对他们产生干扰,更不必担心生活常识会给他们掣肘。

“骗术越拙劣越有效”的逻辑基于两点:第一,拙劣的骗术可以帮他们在第一时间精准而高效地选中欺骗对象,他们并不打算去欺骗那些具有基本辨识能力者;第二,基于第一点,他们从一开始就消除了后面被追责的风险。

与地摊上玩小把戏的骗局(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不同,电视台和电销平台都属于有庙的和尚,如果客户发现产品有明显问题而找上门来,他们将可能陷入麻烦。那些被反复轰炸的拙劣广告吸引而上当的人,不太可能具有怀疑精神,很容易陷入“信则灵”的怪圈,即便家人提出质疑,上当者大概率还会为骗子产品辩护。就算笔者这篇文章给他们看了,对他们也不会产生什么作用:他们宁可相信骗子,也不愿意相信揭开骗局的人。

而你如果是个聪明人,就算想买这些产品,他们也不愿意卖给你,免得你后面去找他们麻烦。拙劣的广告就是要把聪明人在第一时间筛除掉。

唯一可以欺骗聪明人而不必担心被追责的,是那些针对男性性功能障碍的产品,用户即便明知道自己受骗也会三缄其口,原因不言自明。正因如此,有一两款这类产品,其实质与电视购物中的其它产品并无不同,却被包装得更“高端”,不仅在电视购物中出现,还在黄金时间段插播广告。

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这些产品大多数打着传统医学旗号?原因有三:一是借力国人对于中医的情感,二是迷信中医者多属于缺乏辨识力的群体,三是目前政策不允许批评中医,可以对这些产品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拉中医做大旗之外,电视购物广告还有某些地域特点,比如东三省着重于卖酒,深圳、厦门等地电视台则更多卖电子产品,这是一种投其所好的策略。

“转战”手机客户端

近一二十年来,如果我们认真对比,会发现从地方到中央各大电视台,广告产品越来越趋向于低端。今天电视台的相当一部分正规广告,其产品与电视购物产品并无本质不同,差别在于夸张程度,后者可能是“完全无效”,前者大致是“可用,但物无所值”。

比如在央视做广告的某某奶粉:声称五十多年来“专为中国宝宝研制”,明示中国儿童与世界其他民族的儿童不同,这不仅违背基本科学,而且涉嫌严重歧视。与电视购物不同的是,这款奶粉宣传的效果永远不会得到验证,也就不太可能被追责,购买者属于愿者上钩。

另一款产品是某某茶,号称是“大师”的作品,除非有好事者去暗访,一般用户也很难证实或证伪其宣传。

不过,电视购物这种模式正在走向没落。电视购物广告的目标客户无疑以中老年人为主,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电视受众数量快速下降,即便是中老年人,也越来越多将时间消耗在刷手机上面。

正因此,这个领域的从业者正在转战抖音直播等客户端平台。

提高公众辨识力是一项艰难的工程,全民教育、高校扩招无疑可以加快这项工程进度。然而最近几年,某些地方教育机构开始在小学强推一门新课程,这被一些科普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批评为一种严重倒退。在笔者看来,或许这是某些人担心随着老一代傻子老去,未来傻子不够用,要未雨绸缪,提前培养下一代诈骗对象。这是一门什么课,大家明白即可,不必咨询,亦谢绝评论。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