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院士樊代明

文|方舟子

有一个读者给我写了一封信,说他父亲最近被诊断为萎缩性胃炎,医生建议吃“羔羊提取物维生素B12”。这药现在在中国卖得很火,特别是上海,医生都在推广这种药,价格非常贵。一个叫樊代明的院士和另外一个院士(读者没有点名,不知道是谁)在带货这种药。读者问我:对于这种药怎么看?

樊代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当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四军医大校长,号称是研究胃癌的专家,所以跟这种“胃药”能够扯上关系,也算是专家了。樊代明是怎么带货这个药的呢?他说,“羔羊提取物维生素B12”是从新疆的特殊资源天山绵羊的羔羊的第4胃提取的,里面含有各种生物活性物质,是唯一一种从动物内脏提取的药物,也是唯一一种能够根治萎缩性胃炎的药物。

读者说这药卖得很贵,我就去查了一下网上的价格。一盒60粒,460块钱。一次用量是2粒~3粒,每天吃3次。也就是说,一天至少要吃6粒,一盒60粒最多也就吃上10天,平均一天要花46块钱药费。跟中国老百姓的收入相比,当然非常贵。

为什么这个药要卖这么贵?因为号称是从天山的绵羊羔羊的第4胃提取的。这是粗提的提取物,并没有经过纯化,所以里面究竟有什么东西是不知道的。不过我查了一下它的专利说明书,研发者说提取物里的活性物质是两种,一种磷乳酶、一种胃蛋白酶。怎么知道是这两种活性物质在起疗效呢?专利说明书说,要根据这两种酶的活性来确定提取物的质量。也就是说,如果这两种酶的活性达标,提取物就是有效的,即使还有别的活性物质,也是无关紧要的。否则,没有测过别的活性物质的活性,不知道提取物里究竟有没有别的物质、有多高,就不能知道提取物会起作用。所以根据专利说明书定的提取标准,我们可以知道,研发者说的这药的活性物质就是这两种酶。

这两种酶究竟是什么东西,有没有可能有效呢?第一种酶磷乳酶是反刍动物在胃里分泌的一种酶,它的作用是让吃下去的乳汁凝固,帮助消化。人体里没有这种酶,不需要磷乳酶帮助我们把喝下去的奶凝固了再消化,吃它对人没有任何作用。另外一种酶胃蛋白酶,倒是人体有的。人的胃也会分泌胃蛋白酶,它的作用是水解、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质。吃别的哺乳动物的胃蛋白酶,的确能起到帮助消化蛋白质的作用,但胃蛋白酶必须在酸性很强的特殊条件下才能起作用,而消化不好、得了胃缩性胃炎的人,自身分泌的胃酸就不足,光吃胃蛋白酶就起不到什么作用。所以医生一般会建议,吃胃蛋白酶的同时也要喝稀盐酸,这样才能让胃蛋白酶起作用。羔羊胃提取物并没有要求同时喝稀盐酸,所以光吃它起不到作用。

如果真的想吃胃蛋白酶,也没必要去吃羔羊胃提取物,市场上有纯化过的胃蛋白酶在卖,一般是从猪的胃提取的,活性比什么羔羊提取物里的胃蛋白酶要强得多,而且也便宜得多。在中国市场上,吃胃蛋白酶大概一天也就两块钱,比吃羔羊提取物一天46块钱,不是便宜得多吗?

为什么有些人吃了羔羊胃提取物的确觉得有一些效果呢?因为这个药除了所谓羔羊胃提取物之外,还添加了维生素B12。患有萎缩性胃炎的人吃维生素B12,是会有疗效的。

萎缩性胃炎的病因主要是两种。病因之一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统乱掉了,身体产生抗体去攻击自身的胃细胞。但这种自身免疫萎缩性胃炎很罕见,在中国尤其罕见。中国的萎缩性胃炎基本上都是感染幽门螺杆菌引起的,它有一个特征是会导致胃酸分泌不足。而胃酸分泌不足,会导致吸收不了食物中的维生素B12。维生素B12在食物里是跟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的,胃蛋白酶把蛋白质消化了,把维生素B12分离出来,才能被人体吸收。但是我刚才说了,萎缩性胃炎患者的胃酸分泌不足,胃蛋白酶在这种情况下就发挥不了功能,导致了食物中的维生素B12跟蛋白质仍然结合在一起,没法被人体吸收。所以,这种萎缩性胃炎就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的后果。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只要吃维生素B12制剂就可以了。维生素制剂里的维生素B12没有跟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吃下去并不需要胃蛋白酶的帮助也能被人体吸收。

50岁以上的人患萎缩性胃炎很常见,10%~30%以上都患有萎缩性胃炎,但大部分萎缩性胃炎患者都没有症状,没有感觉,所以不知道自己得了萎缩性胃炎,这就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所以建议5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天都口服维生素B12,可以吃专门的维生素B12制剂或者含有B12的复合维生素,预防B12缺乏。维生素B12制剂非常便宜,中国市场上100片不到4块钱,每天吃1片就够了。也就是说,一天的费用也就4分钱。把这么便宜的维生素B12添加到没用的什么羔羊胃提取物里,一下子身价千倍,一天的费用变成了46块钱,涨了1000多倍,这不就是在骗人吗?

至于樊代明说吃了这个药能够根治萎缩性胃炎,也完全是骗人的。萎缩性胃炎目前的治疗是这样的:如果是幽门螺杆菌引起的,就用抗生素把幽门螺杆菌消灭掉,另外再吃维生素B12。除此之外,没有别的什么药可以用,萎缩性胃炎是根治不了的。

樊代明这十几、二十年来一直在提倡一门他创造出来的新医学,叫做“整合医学”。主要的意思是,医学不是一门科学,所以要跟中医整合,就叫做整合医学。实际上就是把中国官方提倡的中西医结合换了一种说法,变成了他发明出来的新医学。他到处作演讲、出书都在讲整合医学。但是,别看他是一个院士,还是医学领域的工程院院士,他的水平非常差。这人是“工农兵学员”出身,底子就没打好,所以到处去做演讲、出书,里面有很多知识性错误、常识性错误。很多医学常识、生物学常识,他都不懂,都在乱说。我以前已写文章专门批过他,我们新语丝网站也有很多别人写的文章批樊代明的整合医学。

但是,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兼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很欣赏他。2015年,饶毅主编的《赛先生》网刊连续刊登樊代明宣扬整合医学的文章。还加编者按吹捧樊代明,说不论是深度和广度,樊代明对医学的思考在中国医学界都超出了平均水平。这个编者按一看就是饶毅亲笔写的,因为是半通不通的文字。我当时就写了文章一一驳斥樊代明的谬论。饶毅联系我说,想作为争鸣在《赛先生》刊登我这篇文章,但要求我把文章里那些嘲笑、讽刺樊代明的句子删掉。我同意了,反正实质内容还在。于是我那篇文章就登在了《赛先生》上。没想到的是,饶毅是拿我的文章作为靶子,又组织了一批批评我的文章。那些批评我的文章当然写得很可笑,所以我又写了一篇文章去反驳,这下饶毅就不登了。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知道饶毅不可靠、不是个东西了,还不是从韩春雨事件才知道的。

正因为有饶毅这种人在吹捧樊代明,所以樊代明在中国就越来越有市场,话也越来越敢说,现在甚至也宣扬起了邪教。他在一次演讲中说,人如果生了病,要靠自然力来痊愈,不要吃药、不要开刀,开刀以后元气就跑了。鼓吹生病不要吃药、不要动手术,这不就是邪教吗?很多邪教,比如法轮功也是这么宣扬的。

不管樊代明是鼓吹整合医学,还是宣扬邪教,最终还是要赚钱的。他以前赚钱的方式主要是卖整合医学教材,利用他的院士地位,逼着很多学校、医院、学生买他的教材,一部教材1000块。后来就开始带货了。以前已经带货过阿胶那个骗人的东西,号称对阿胶做整合医学研究证明,阿胶的确有效。现在又带货羔羊胃提取物这种骗人的东西。这就是一个骗子。也只有在中国,骗子才能成为院士,所以我们可以把他叫做骗子院士。

2024.02.03录制
2024.03.30整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