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又出来骗人造谣转基因

文|方舟子

看到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崔永元最近做了一期关于转基因的节目批评中国农业部,我才知道崔永元又在造谣转基因。我还以为他现在正忙着卖画、卖字、卖酒、卖惨,没想到又干起了老行当。他早在2023年5月就已经做过一期关于转基因的节目,当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之后他又做了一期关于转基因的节目。这两期反对转基因的节目合起来大约有1小时,我用快进的方式都看了一遍。

他主要是在骂中国农业部,其次是骂司马南,顺便也骂一骂我。节目内容绝大部分是老调重弹,把我或者别人早在10年前就已经批过的谣言又拿出来说。金大米事件、转基因鱼、美国人不敢吃转基因等等,都是老掉牙的谣言,都被我或别人批驳过不知道多少次了。但是现在新一代韭菜又长出来了,而旧一代韭菜又都很健忘,所以崔永元把老谣言又拿出来说,还是会有很多人信。崔永元相信的是谎话重复千遍就可以被当成真理。

在崔永元散布的关于转基因的谣言中有几条是新的。例如,他说,孟山都被转基因的受害者告了,在美国告的,而且孟山都输了,要赔偿转基因受害者几亿美元。这纯粹就是谣言。孟山都的确被人告了,是因为草甘膦的事。草甘膦是一种除草剂。几年前,世界卫生组织下面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草甘膦列为“可能的致癌物”,于是美国有一些癌症患者认为自己之所以会得癌症,是因为以前长期使用草甘膦导致的,就去起诉孟山都,后来告赢了。但这是因为使用农药导致的纠纷,跟转基因食品有啥关系呢?比如第一个赢了孟山都的原告,是美国一所学校的园丁,曾经长期使用草甘膦作为除草剂,后来得了癌症。他认为是草甘膦引起的。这跟吃转基因食品有啥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崔永元怎么能说是“转基因的受害者”起诉孟山都赢了呢?不能因为孟山都也在研发转基因作物,转基因作物也在使用草甘膦作为除草剂,就把有关草甘膦的诉讼都说成是转基因的诉讼,这不就是纯粹在造谣吗?而且是非常拙劣的弥天大谎。只要到网上去搜一下有关的新闻报道,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崔永元连这么拙劣的谣言都敢造,说明他是一个脸皮非常厚的骗子。别看崔永元在节目里一口一个“骗子”:农业部的人都是“骗子”、司马南是“骗子”、方舟子是“骗子”,其实他自己才是一个大骗子。

崔永元为什么现在又在造谣转基因呢?起因是中国农业部最近说,有人在造谣吃了转基因食品会得癌症、丧失生育力,这些都是谣言。崔永元做节目驳斥中国农业部,说那不是谣言,是你们农业部在骗人。他说中国和外国的科学家都已经做过研究,发表过论文,证明了转基因食品的确会让人得癌症,会让人丧失生育力的。崔永元在节目里晒出了20篇论文,有英文的,有中文的。还要人们截屏,把这些论文的题目保存下来。但崔永元也知道,一般的人不会去看这些论文,也看不懂,他纯粹就是把这些论文拿出来吓唬人。

这些论文,有的跟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关系,比如是关于基因编辑可能带来健康风险的,而基因编辑跟转基因是两回事。还有的论文是关于种植转基因作物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这跟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没有关系。甚至有的论文是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好处的,比如有一篇是关于用转基因技术让亚麻荠也能够生产EPA和DHA这两种脂肪酸,吃了它也能够被人体吸收、利用,跟吃鱼油的效果一样。EPA、DHA是鱼油里的脂肪酸,被认为是对人体有益的脂肪酸。论文的意思是说,吃转基因作物生产的脂肪酸,同样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这是在说吃转基因食品的好处,怎么到崔永元嘴里就成了讲转基因食品的害处了呢?那是英文论文,崔永元不懂英文,很可能被他的“科学顾问”,也就是自称中英“杂种”的陈一文给骗了。那人懂一点英文,但他不是学生物医学出身的,看不懂生物医学的英文论文。陈一文拿了这些论文去骗崔永元,崔永元也当回事,拿出来骗人。

这些论文中的确有几篇是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害处的,比如用转基因玉米去喂老鼠,会让老鼠长肿瘤。这是10年前甚至更早的论文了,当时引起过轰动,后来被发现有问题,结论不成立。个别研究小组、实验室拿了“环保组织”的钱,做关于转基因食品有害的研究。先入为主,就为了证明转基因食品有害,捏造出经不起推敲的论文,所以后来被撤稿了。我10年前就已经批驳过,因为崔永元那时候就已经在拿这些论文说事了。

崔永元拿出来的最新一篇论文,是2022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发的。那其实是一篇综述,归纳、总结了以前的几项关于转基因食品有害的研究,其实就是我前面说的那些已经被推翻、不能成立的论文。他们又拿出来说是得出了结论:吃转基因食品会导致死亡、癌症、生育力下降、智力下降。说得多么吓人。那是一帮老中医做的研究,也许是想推销中药呢,你会信吗?如果相信这帮老中医做出来吓人的研究,如果连这么拙劣的谎言都会信,那未免也太弱智了吧?

崔永元在节目里还提到了日本排放核废水的事。他说大家不用害怕,这是日本政府、国际原子能机构批准的,这些都是有威望、有信用的机构,值得大家信任;跟中国农业部不一样,中国农业部不值得人们信任。但是,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方面,可不只是中国农业部在认可、批准转基因食品上市,很多国家的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也都批准转基因食品上市,都认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包括崔永元最信任的日本政府,也批准转基因食品上市,也是认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日本虽然不种转基因作物,但它进口了大量的转基因食品。原因很简单,现在各主要农作物,像玉米、大豆、甜菜、油菜,基本上都是转基因的,都是在美国、阿根廷、巴西等国家种植的;如果不进口、不批准它们上市,那是不够吃的。所以,日本政府自己不批准转基因作物种植,但还是要批准转基因食品进口、上市。这跟中国政府是一样的,中国政府也不批准这些转基因作物种植,但还是要大量从美国、阿根廷、巴西进口转基因食品。

崔永元说他信任国际原子能机构,那是联合国下面的一个组织。联合国下面还有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这些国际组织都认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都认为可以批准上市,而且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同样是联合国下面的机构,崔永元为什么就只信任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信任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呢?因为崔永元认为,这些监管机构都被孟山都收买了。他在节目里说,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在转基因这事上被孟山都收买了。FDA是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但因为它批准了很多转基因食品上市,所以崔永元就认为它被孟山都收买了。这孟山都真是神通广大,不仅把FDA、世界各国的食品监管部门收买了,还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也都收买了。那崔永元怎么不认为日本政府被核工业集团收买了呢?不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被核工业集团、核电站收买了呢?

所以,这帮骗子在造谣的时候,在散布阴谋论的时候,连起码的自洽都做不到,非常的弱智。但是,这么弱智的骗子就是有市场。崔永元的视频下面,还有一大堆人在吹捧他“有良心”“敢讲真话”,是“中国的良心”。崔永元在节目里也做悲壮状,觉得像自己这么敢说真话的人不多了,很少见。

已经过了十多年了,崔永元还在转基因问题上继续散布谣言、扮演良心,还有这么大的市场。为什么这么弱智的骗子还会有市场呢?就是因为还有那么多比他还要弱智的傻子。

2023.09.01录制
2024.03.02整理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