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点饮食习惯调整可减轻胆囊手术摘除后的腹泻

有些患者在胆囊摘除后可能有腹泻症状,大多数情况下,腹泻持续时间不超过几周,很少延续几个月。如果有腹泻情况出现,可考虑在饮食上做一定的调整,以缓解和减轻腹泻。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胆囊摘除后为什么可能出现腹泻。 摘除胆囊后的腹泻可能与胆汁直接释放到肠道有关。生理情况下,胆囊收集并浓缩肝脏分泌的胆汁,在进食时释放胆汁,帮助脂肪消化。 摘除胆囊后,胆汁的浓缩程度降低,边分泌边排放,直接进入肠道。少量的脂肪摄入问题不大,而大量的脂肪可能不能被及时消化,发生腹胀和腹泻。

尽管摘除胆囊后不需要很特殊的饮食改变,但在以下问题上稍微注意可能减轻术后腹泻问题:

手术后至少一周内应避免食用高脂食品,包括油炸和油腻食品以及高脂调味酱和肥肉等。请选择无脂或低脂食品。多汤类流食,逐渐增加固体食物。

在饮食中逐渐添加可溶性纤维,例如燕麦和大麦。尽管增加饮食中的纤维可以帮助正常排便,但不要过量摄入,术后几周内过多的纤维性食物摄入会导致产气过多和腹胀。

少食多餐。这样可以确保与胆汁充分混合。每餐应包括少量的瘦肉蛋白,例如鸡鱼肉或无脂乳制品,以及蔬菜、水果和全谷物食物。

限制容易加剧腹泻的食物,包括咖啡因、乳制品和甜食等。

如果术后几周内腹泻没有减轻甚至越来越严重,或者体重减轻,身体变得虚弱,可能需要就医。洛哌丁胺和消胆胺等药物可减慢肠道运动、降低胆汁的通便作用。如果腹泻严重,可考虑服用复合维生素来补偿因吸收不良导致的脂溶性维生素缺乏。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