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乳房X线检查结果是BI-RADS 4a,这意味着什么?

放射影像科医生使用BI-RADS编码系统对乳房X光(钼靶)检查结果进行分级。该系统(称为乳房成像报告和数据系统或BI-RADS)将检查结果分级编号为0至6。乳腺BI-RADS分级是目前超声、放射、临床诊疗上被普遍认可的乳腺疾病的分级标准。

0级:资料不完整。影像显示可能有异常,但不够明确。

建议:需要进一步检查,例如集中较小的区域做X线检查,局部放大,特殊类型乳房X线检查或超声检查。建议和之前的同类检查结果对比,看是否观察到的疑似异常是否随时间发生变化。

1级:没有明显异常。乳房看起来对称,没有肿块、结构异常或可疑钙化。

建议:常规乳房检查

2级:良性病变,不具有癌变特征。包括乳腺良性肿块(单纯囊肿、积乳囊肿、随访后无改变的纤维腺瘤、纤维脂肪腺瘤、脂肪瘤) 和明确的良性钙化(环状钙化、边界清楚的短条状钙化、粗大的斑点状钙化、稀疏的大小较单一的圆点状钙化、新月形的沉积型钙化)。

建议:常规乳腺癌筛查

3级:良性可能性大(大于98%)。

建议:如果是首次发现,建议6、12、24个月后再次检查,查看该区域是否随时间变化。如果两年内没有进展,诊断可以降级为BI-RADS 2(良性),可不必活检。如果随时间可疑区域变大,考虑结合其他手段包括活检来确诊。出现可疑癌变特征,例如持续生长、边界不清或可疑钙化形态,则应将其升级为BI-RADS 4或5级。

4级:疑似恶性(3%~94%的恶性可能性)。该类别通常进一步划分为三类。4a,癌症的可能性较小(2%—10%);4b,患癌的可能性中等(10%—50%);4c,癌症的可能性很高(50%—95%)。4a级是乳腺影像检查中一个较常见的分级,当从影像发现乳腺中出现一个与正常组织不一样的区域,该区域可能是结节,也可能紊乱的乳腺结构。医生通过对这一区域的仔细观察以及和周边组织对比,结合血流阻力的变化以及边界清晰度等作出分级判断。4a级的意思是该区域需要临床干预。

建议:需穿刺活检以确诊。

5级:高度疑似恶性(大于95%)。病变具有乳腺恶性肿瘤的典型影像学特征。 在乳房X光影像上显示鳞状或不规则团块,高密度影,微小(小于0.5毫米)分支状钙化。乳头内陷、局部皮肤增厚等可作为伴随症状辅助确诊。

建议:活检或者行手术治疗。即使活检的组织学是良性的,仍建议进行病变部位切除。

6级:该级别仅适用于在先前活检中已确诊为癌症的乳房X光检查结果。可用来评估癌症对治疗的反应程度。

乳房X线影像报告还包括对乳房密度的评估,这项指标是与乳房中脂肪组织相比,纤维和腺体组织的数量的描述。乳房越致密,在乳房X光影像上看到异常变化的难度就越大,乳房致密也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