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炒菜应该用什么油?

文|方舟子

我们吃的食物,可以分成谷物、蛋白质、蔬菜、水果、奶制品这几大类,还有一个小类:脂肪。你可能觉得奇怪了,不是说脂肪不是好东西,饮食应该尽量避免脂肪嘛,为什么要把它包括进来?其实脂肪好坏不能一概而论,它是好是坏取决于其中含有什么样的脂肪酸。

脂肪酸分成三大类: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属于坏的脂肪。而不饱和脂肪酸反而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属于好的脂肪。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和α-亚麻酸,是人体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但是身体又不能自己合成,必须从饮食中摄取,叫做必需脂肪酸。所以脂肪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不能都不吃。关键是要怎么吃,要吃好的脂肪,也就是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肪,避免坏的脂肪,也就是富含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脂肪。

猪、牛、羊这些哺乳动物的脂肪含有比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属于比较坏的脂肪。反式脂肪酸主要是来自于氢化植物油,它们主要用于加工食品。某些动物的脂肪以及油炸食品也含有反式脂肪酸,都属于坏的脂肪。而鱼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属于好的脂肪。植物油如果没有经过氢化加工的话,大多数也是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属于好的脂肪。

所以大家在炒菜的时候要避免使用像猪油、牛油这些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而要选择用植物油。因为大多数植物油里的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高,属于比较健康的脂肪。

我们炒菜用的植物油有好多种,例如大豆油、花生油、橄榄油、棕榈油、棉籽油、菜籽油、玉米油等等,那么这些油是不是在营养、健康方面都一样呢?其实不是的。有的植物油比如说棕榈油、椰子油也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也应该避免。多数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分两种,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两种不饱和脂肪酸的性质是不太一样的。哪一种比较健康呢?

在高温下,很多食物都会产生致癌物,植物油也不例外。所以炒菜首先要减少爆炒、油炸。其次,食用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的原因,是因为多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了。多不饱和脂肪酸要比单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氧化,也就更容易产生致癌物。对于植物油来说,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越高,相对来说越健康。那么在我们常用的这些植物油中,哪些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呢?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是橄榄油,其次是菜籽油、花生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三种油是植物油中最健康的。

但是我不推荐大家吃花生油。除了价格比较高,花生油质量难以有保障。如果使用的花生掺杂了发霉的花生粒,那么就会含有比较强的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所以小作坊花生油的质量难以有保证,你不知道其中是不是含有很高的黄曲霉素。即使是大工厂加工的花生油,目前我们对其质量控制也难以放心,所以大家要选择比较健康的植物油,我推荐使用橄榄油和菜籽油。

橄榄油我们中国人一般用不惯,特别是它不太适合炒菜。那么首选应该是菜籽油。但是在选菜籽油时,一定要注意,不要选那种气味很浓的菜籽油,因为这种所谓天然的菜籽油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物质。要选用没有气味的菜籽油,例如转基因菜籽油就都是没有气味的,是比较健康的。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