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提示监视胆固醇水平可能需要从年轻时开始

近期完成的一项针对将近40万人的长达43年的追踪研究结果表明,年轻人中非高密度胆固醇升高与将来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的联系最为密切。

研究人员还模拟了将胆固醇水平降低50%会产生什么影响,发现尽管可以有效降低所有年龄段的心血管风险,但相对风险降低最多的是年轻人组,推测这种现象可能跟降低他们胆固醇暴露时间有关。

目前,大多数人到50岁才开始常规做胆固醇测试。该研究数据提示,提前到更年轻时检查胆固醇水平对防止心血管病发生更有意义。因为年轻时如20岁就有高胆固醇,到50岁时,他们可能已经在高胆固醇水平下生活了30年,许多伤害已经造成。早检查、早发现和早干预,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高胆固醇带来的健康负面影响。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38个不同的队列研究中找出398,846(中位年龄51岁)没有心血管疾病的健康人,就心血管发生事件,对他们进行了平均13.5年(最长43年)的随访。

结果显示,随着非高密度胆固醇的增加,30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逐渐升高,而非高密度胆固醇最高组别(≥5.7 mmol/L或220 mg/dL)的30年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比最低组别(<2.6 mmol/L或100 mg/dL)高3-4倍。其中,女性分别为33.7%和7.7%,男性为43.6%和12.8%。显示非高密度胆固醇水平与将来发生心血管风险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并且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这种联系变得更加密切。

与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相关的相对风险在45岁以下的人群中增幅最大。在老年组中,尽管这种关联性减弱,但即使在6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这种关联依然显著。

研究人员进一步开发了一种手段,评估非高密度胆固醇高的个体,采取早期降脂对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潜在作用。

该评估手段针对年龄、性别和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评估个体远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程度。以年龄小于45岁组为例,如果血液非高密度胆固醇水平降低50%,心血管疾病的长期危险也显著降低(女性从15.6%到3.6%,男性从28.8%到6.4%)。

该研究结论对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策略提供了新的视点,从年轻时期就开始关注和控制非高密度胆固醇或LDL胆固醇,可能终生受益。

文献:Application of Non-HDL Cholesterol for Population-Based Cardiovascular Risk Stratification: Results From the Multinational Cardiovascular Risk Consortium. Lancet 2019;Dec 3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